《非常接触》叶乔波深情讲述冰与火的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4:20  新浪娱乐
《非常接触》叶乔波深情讲述冰与火的传奇(图)

叶乔波

  叶乔波,中国女子速滑选手。驰骋冰场22年,参加国内外大赛133次,获得金牌68枚,其中世界冠军23枚,却独少一枚奥运金牌。在《非常接触》的录制现场,叶乔波就动情的说:“如果让我用这23项世界冠军,去换一枚奥运金牌,我也愿意。”是啊,奥运会金牌,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至高的荣誉,都是最渴望得到的。可是,叶乔波,这位实力绝对超强的“冰雪飞人”却留下了这个永远的遗憾。

  叶乔波出生在长春,小时候就很有天赋。每一次参加田径比赛,总是第一名,但是却没有一只田径队肯要她。有一天,老师终于为她解开了谜团,“你跑步的姿势太难看了,太像滑冰了。”就这样,她来到冰场。从穿上冰刀站在冰场上的那一刻,叶乔波就发现,这才是自己最喜欢的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练习不到两个月,就夺得长春市儿童组的冠军。

  1992年第16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赛场上,叶乔波带伤参赛,但是状态,精神都很好,很有希望夺得金牌。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进入换道区时,按照规则外道选手与对手拉平时一定要让道,而应该让道的俄罗斯运动员却没有给叶乔波让道,而是撞了她一下,这一撞就让叶乔波失去了冬奥会的金牌,获得了银牌。对于这个遗憾,叶乔波说每次谈到都是非常大的触动,但她也说如果那次得到了金牌,回来就会退役,不会有后来这么多辉煌的成绩,不会再投入那么多的精力练习,所以叶乔波说,这个遗憾也是美丽的。

  叶乔波现在的工作是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负责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方式等等,真是羡煞旁人。3月24日火炬传递工作即将开始,所以现在的叶乔波非常忙碌,但我相信她是快乐的,因为她与内心深处的奥运情结很在咫尺。

  无论是当年的滑冰运动员,还是现在特聘专家的工作,叶乔波都以火一样的热情在努力着,拼博着……敬请关注,叶乔波深情讲述《冰与火的传奇》,《非常接触》1月23日,19点35分科教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