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书房》宫廷戏出新 被赞精致干净考证细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3:15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 刘畅)47集电视连续剧《上书房》作为2008年央视八套开年大戏,已与观众见面。许多观众评价该剧为“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确,无论从故事、画面、音乐,还是演员着装等来看,该剧都有一种精致而干净的味道。

  《上书房》讲述乾隆青少年时代在上书房读书的一段故事。昨日记者采访到本剧编剧、著名“快手”马军骧。《铁齿铜牙纪晓岚》《我这一辈子》《一声叹息》《国宝》等均出自于他的手笔。从2002年起,马军骧就开始编写《上书房》这部剧本,到2005年已三易其稿。

  为了和以往的宫廷剧、戏说剧不同,他对所有剧中涉及的规则都进行了严格的考证,“按照历史的真实,一个皇子生下来后其身边就应该有48个人伺候着,即使进了上书房也应该有20多个人陪着。”为了让剧情真实,马军骧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请教了不少专家学者,使各个细节都力求与历史相符。例如,皇子们绝对不会信步在宫中穿梭,而是按照历史上的规矩坐“辇”;宫女们在宫中遇到皇上,也绝对不会随便下跪或者上前问安,而是转身面壁而立;皇子出宫不会大摇大摆地走出去,而是按照制度“请假”,带着大臣、侍从等几十人一同才能出门。正因这些细节经得起推敲,使全剧真实可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