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你所以离开你》近尾声 李立群车晓蜜月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4:50  新浪娱乐

  华谊兄弟传媒李波工作室继《大院子女》《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人间情缘》之后,又推出跨年度大戏——22集电视连续剧《爱你所以离开你》,日前该剧在上海的拍摄已经接近尾声,领衔主演李立群和车晓即将奔赴云南拍摄老夫少妻浪漫的蜜月之旅,届时全剧将于美丽的云南丽江古城杀青。

  李波:题材别开生面,制作拒绝平凡

  这部以“老夫少妻”为题材的电视剧,因其特殊的视角,自开拍以来备受关注。怎么会想到拍这样一部戏?制片人李波说:“选择这个题材属于由感而发吧,我所看重的是题材本身的别致,市场上也不曾出现过类似的电视剧。该剧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讲述了一个爱与放手的故事。它的意义在于深爱过、拥有过的两个人,最终为了爱着对方而放手。这于人们习惯了的‘爱一个人就要拥有’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对爱情理解的升华。相信剧中老夫少妻带给人们的生活感悟,不亚于一对年龄相当的夫妻。”

  制作精良,是李波工作室一贯的准则;拒绝平凡,是对《爱你》主创的特别要求;有内涵、出品质、出味道,是《爱你》拍摄的方向。

  比如,剧中男主人公刘天远家的主场景搭建,除了考虑加高、放大比例便于拍摄之外,其细节处均很逼真地再现了上海的老式建筑和装修,景内的门框、楼梯扶手乃至地板和瓷砖等,都是美术部门费尽周折“淘”来的老房子的“真货”,然后天衣无缝地镶嵌在搭建的两层建筑“家”里。如果不是紧张忙碌的工作人员、地板上纵横交错的电线,这个家绝对温馨而且以假乱真。日前,这个“家”在业内已经传为佳话,引来了著名导演胡玫等不少业内人士实地参观,有的摄制组已经准备沿用这个“家”拍摄新戏了。

  关于剧本,李波原本是想自己写的,苦于“分身无术”才邀请了有着“怪才”著称的境外编剧史海伟。“史海伟是上海籍人,用他并把故事选定在上海拍摄,其目的都是为了出味道。”李波如是说。《爱你》剧本完成之后,史海伟感叹:“李总特别专业,她明白她想要什么,从不游离,很坚定。剩下的就是你作为编剧能否达到的问题了?!不像与有的制片方合作,反复无常的时候比较多。李总要求我把平淡的生活细节和故事情节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这样的写作我收获很大,我想这也是对我今后写作最有影响的一次创作。”

  启用导演斗琪,李波说:“源于我们《大院子女》的合作和了解,她是个有文化的导演,擅长煽情和情感细腻。”斗琪现为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曾执导过《大院子女》、《婆家娘家》《我的兄弟姐妹》等作品。

  剧中相差30岁的老夫少妻,我们选用了生活中相差30岁的李立群和车晓。台湾一线实力演员李立群饰演男主人公刘天远,崭露头角的华谊签约艺人车晓饰演女主人公郝羚。实力派老演员曹翠芬、青年优秀演员李佳璘和田雨、华谊签约艺员刘晓虎李玥等也加盟了该剧的拍摄,均在剧中有不俗的表演。

  斗琪:吸引观众的不仅仅是“老少恋”

  斗琪导演说:这是我和制片人的第二次合作,她与很多制片人不同的是对作品质量的重视,她的口头禅是“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因此,我愿意继续我们的合作,我想观众也由此可以期待这部作品吧。

  《爱你》是以多个人物关系展开剧情的,没有凶杀和情色等刺激眼球的情节,也没有“第三者”或“婚外恋”等强烈的矛盾和冲突,它唯一的“噱头”可能就是老少恋了。但我认为这只是整部电视剧的最表层的看点,而真正的内涵在于对每一个生命的个体的尊重,这种尊重体现了我们时代的进步、社会的进步,以及对爱情更宽泛的升华和理念。因此,我觉得它属于一部话题式电视剧,不过能引起观者思考和讨论的是藏在作品背后的东西。当然,做一部电视剧首先还是要讲好故事、塑造出性格鲜明的人物,力求剧中人物就生活在我们中间——是我们的家人、邻里和朋友。剧中刘天远(李立群饰)和郝羚(车晓饰)的老少恋,是正常人群的正常感情,由此而引发的邻里关系、父女关系等情节也都非常真实感人。

  方大川(刘晓虎饰),郝羚的前男友。尽管是他的一次失手,导致了郝羚的流产和离开,但是,他对郝羚的感情却一直没变,他甚至放弃了原本已经稳定的事业和地位去另一个城市寻找郝羚。他对感情的专一和执著,使得陶小淘(李玥饰)认定这个男人就是自己一辈子守候的另一半。陶小淘在得知方大川身患绝症后毅然放弃了空姐的职业而留在他身边,鼓励和帮助方大川坚强面对疾病,终于和方大川牵手一生……

  刘晓楠(李佳璘饰),刘天远的女儿。多年来与父亲关系很糟糕,却从邻居杜妈妈和她的儿子马东升(田雨饰)那里感受到亲人的温暖和照顾。在她遭遇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默默喜欢着她的马东升,为了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不惜铤而走险,做起了走私汽车的生意。当刘晓楠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幸福不在于门当户对和学历高低,幸福就是和爱自己的人守候一生。在她的劝说下,马东升自首入狱。刘晓楠去探视时,带上了马东升给她买的戒指……

  杜焕采(曹翠芬饰),刘天远的多年邻居,退休后开了个馄饨摊子。不仅馄饨做得好,而且为人本分、心地善良,一直帮助刘天远照顾他的女儿和外孙子,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面对刘天远和女儿的矛盾,她耐心劝说,即使是对刘天远和郝羚的“老少恋”也能真心送上祝福。刘天远退休后发现,自己和郝羚的差距越来越大,他提出与郝羚离婚,杜焕采甚至比刘晓楠还能理解他,逐渐地,刘天远从杜焕采身上体会到爱的更深的含义……

  李立群:这是一个爱情故事

  “这个爱情故事不是要演年轻人的那种热情如火的爱情,而是经历了人生很多路程之后的。人生有三大阶段:热情的少年、老实的中年、智慧的老年,刘天远处于接近智慧的老年的那个阶段,在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两个人之间通过比较特殊的事件——治疗与被治疗,而无可抑制地产生了爱情,他对爱情的表现方法,是有着老年人特有的年龄特征和个性特征的。”

  李立群坦言,刘天远这个角色,是他从艺以来从未演过的,也是荧屏上没有出现过的,很有挑战,演起来也很不容易。一方面,教授和心理医生的双重身份是自己不熟悉的,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不是说我不了解这种身份的人就不能演,也不是说我了解某一类人物越多,表演起来就没有障碍。重要的是,我要靠越自然的表演才能撑得住。”

  李立群认为,这个故事是有一定深度的,也和自己的生活就着一定的距离。“我不是刘天远,所以演绎起来会受到角色的抑制,但这种抑制反过来对自己的表演也是一种发展。”

  对于第一次和自己搭戏的青年演员车晓,李立群感叹:“她活像30年前我在华视一起搭戏的女演员,活像!”

  车晓:相信老夫少妻,我就是郝羚

  车晓谈起刚开始拍摄感慨万分。在和制片人李波连续合作了《大院子女》、《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之后,车晓就不想乱接戏了,所以,在加入《爱你》剧组之前,她整整在家闲了五个月。这段时间车晓每天都是看着太阳东升西落,除了叫外卖基本上和社会没有什么接触,到后来甚至连外卖都懒得叫了。直到李波给她打电话说有一个特别适合她的本子,就是这个《爱你所以离开你》。

  《爱你》中女主人公郝羚的前半段,是一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甚至有自杀倾向。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外界的任何事物都无法引起她的兴趣。车晓说,现在想来,其实在家“自闭”的那五个月,真的就像为这部戏做铺垫和准备一样,一方面自己看无数的碟,琢磨人家的表演;另一方面沉淀出了“郝羚”特有的忧郁、超脱的气质。

  郝羚的后半段,不仅被刘天远治愈了抑郁症,还重返广告界,成为一个事业蒸蒸日上的“金领”一族。车晓说:“所有郝羚在职场的服装都是我自己的。当时,导演和剧组的服装师到我家,打开衣柜:‘哇,都是郝羚的!’所以,现在我家衣柜里只剩下衣架子了!好多人都问过我,你买那么多这么职业的衣服干什么?我说拍戏的时候穿啊!果不其然,在《爱你》都用上了。”

  谈到怎样看待老夫少妻?车晓坦言:“我非常相信老少恋,我和自己所要塑造的角色没有距离。所以说,我就是郝羚啊!”

  车晓觉得自己和郝羚太容易沟通了,其审美观、世界观都有契合,因此更觉得压力大。原来沾枕头就睡着、一觉能睡到日上三杆的车晓,创作初期因为琢磨角色而整夜睁着眼睛,闹起了“失眠”。然而,正是这些外在的形似和内在的神似,造就了车晓和郝羚的浑然一体。

  《爱你所有离开你》上海的拍摄已经接近尾声,摄制组即将奔赴云南丽江,为刘天远和郝羚补办“蜜月”——男女主人公最浪漫、最幸福的华彩篇章将在那里渡过。(黄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