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湘讲堂》惹争议 湖南学者被指丑化太平天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5:01  红网
《湖湘讲堂》惹争议湖南学者被指丑化太平天国

唐浩明在湖南教育电视台评点曾国藩。

  红网1月21日讯 (记者 杨国炜 廖斌)20日上午,一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称,湖南著名学者唐浩明在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开讲时“过份推崇曾国藩而贬低太平天国”,从而引申出“湖南人太不厚道太不尊重历史”。此贴发表之后,立马在论坛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一场“网络口水战”。

  网友质疑唐浩明“过度吹捧”曾国藩

  作为湖湘文化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的曾国藩,一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他的功过是非,在我国史学界也分为立场截然不同的两派。而身为“曾国藩异代知己”的唐浩明,显然是最大的“挺曾派”。他穷近20年之力编著的《曾国藩全集》,被学术界一致认为对研究曾国藩和湖湘文化贡献卓越。

  而首次“触电”电视讲座对唐浩明来说却是不太顺利。在继前不久被网友“咬文嚼字”指出“念错字”之后,一名自称来自太平天国发源地广西的名为“史海钩沉”的网友20日又发帖指出,“唐浩明在湖南教育台《湖湘讲堂》‘评点曾国藩’时,明显倾注了过多的个人感情色彩,有粉饰和美化‘曾剃头’历史作用的嫌疑。而唐浩明在‘评点曾国藩’系列电视讲座过程中提到太平天国运动时,有用到‘乱党’、‘长毛’、‘犯上作乱’等字眼,也似有贬低和丑化太平天国之嫌。”

  是否美化曾国藩而“丑化”太平天国引网友热议

  对于“史海钩沉”的质疑,网友“学术湘军”认为,“曾国藩此人在历史上本来就存在诸多争议,应该用一分为二的方法论对其进行客观评价”。网友“英雄贵姓”说,“英雄不问出身,曾国藩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能通过自身的奋斗达到他人生能够达到的最高高度,实在是难能可贵,‘乱世当用重典’,曾国藩后半生用法家的思想治人、治军、治国也无可厚非,总的来说曾国藩的历史作用是功大于过,唐浩明受地缘关系的影响,偶尔‘美化美化’曾国藩也在情理之中,而唐浩明在电视讲座中使用的‘乱党’、‘长毛’、‘犯上作乱’等字眼应只是取的转述义,‘史海钩沉’有断章取义之嫌”。

  对于“学术湘军”和“英雄贵姓”等网友的反驳,“史海钩沉”显然是一点也不买账,“史海钩沉”回帖指出,“湖南人就是喜欢拉帮结派、感情用事,看待任何问题都不客观”,并一再表示,对于唐浩明“丑化”太平天国的行为,“一定会要讨个说法”。作者:杨国炜 廖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