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位学者联手抵制春晚 观众读者异口同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07  新民晚报

  春节即将到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有五位自称“学者”的人士联手推出《新春节文化宣言》,声称要抵制“春晚陋习”,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也引起了观众和读者的热议,不少人将此举视为闹剧,还有人认为这是一次变相的自我炒作。

  引起轩然大波

  这五位“学者”在《新春节文化宣言》中大肆宣扬春晚的“危害性”,他们表示:“正是春节晚会这种工具化的方式,扭曲了春节这个人类文明节日的纯朴和自由,亵渎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提出要抵制春晚陋习,“春节文化应当多元化”。他们还把春节联欢晚会视为电视文明的话语垄断工具,“过年就变成了看电视,让久远存在的文明现象化作一种单一的视听感受,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庸俗。”一番劈头盖脸的批驳,把春晚与民俗、文明、自由对立起来,摆出了一副春晚不取消就誓不罢休的架势,“宣言”在网上一公布,马上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众人嗤之以鼻

  尽管五位“学者”气势汹汹,但很多人对这番“宣言”都嗤之以鼻,认为五位“学者”提出“春节自由”的模糊概念,实际上是想封杀别人的热情,有小题大做、哗众取宠之嫌,读者“关东客”表示:“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这是现实。可如果把这归结于春晚,认为春晚是罪魁祸首,未免有失偏颇。传统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开始到正月十五,除夕只是其中的一天,春晚不过是除夕晚上的一道风景罢了。认为春晚扭曲了春节这个人类文明节日的纯朴和自由,亵渎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未免有些夸大其辞。”读者普遍认为,抵制行为本身就是将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于人。

  身份遭到质疑

  五人以“学者”身份抵制春晚的行为也受到了读者和观众的质疑。读者白峰直言不讳地表示:“学者联名抵制春晚,是不是想博个彩头,将自己的观点和学说强加给别人?”更多观众希望这些“学者”去搞个民意调查:“其实春节怎么过,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你们可以先搞一个民意调查,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再发表研讨性质的文章,不要以一时的冲动去解决一个需要用时间来证明的问题。”很多人还对这五人的“学者”身份提出疑问:“他们的‘学者’头衔是哪里来的,学者是职务吗,学者是职业吗?不要动不动就给自己套上‘学者’的头衔。”看来,尽管近年来春晚的质量不尽如人意,但春晚还是广大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节目之一,轻言抵制实在颇为草率,遭到普遍反击也在所难免。

  也有积极意义

  尽管五“学者”的“宣言”引来了几乎是一面倒的反对声,但这事本身还是有一些积极意义的。春晚需要改进是事实,尽管抵制失之偏颇,但却体现出了一种社会的关切,从中传达出国人寻求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民俗途径的焦虑和急切之情,这值得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思考、研究并认真对待。

  本报记者 周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