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创自评《闯关东》 编剧高满堂为作品打98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1:02  辽沈晚报

  《闯关东》收视高、口碑好,本剧编剧高满堂也非常开心,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于《闯关东》的制作也相当满意,表示可以为该剧打出“98分”。

  夸成功

  中国电视剧最高水平

  说起《闯关东》的成功,高满堂谦虚地说:“剧本只是一部分,导演张新建和演员们对剧本的二度创作,片方对戏的推广,都功不可没。我和张新建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我俩非常合拍,审美情趣非常一致。演员们的表演也都非常成功,特别是李幼斌,看完片子后,我就跟李幼斌说,这是你最精彩的一部戏,比李云龙还要好。总体说来,《闯关东》完全可以代表中国电视剧制作的最高水平。”

  说遗憾

  逃荒戏演员太胖

  有不少观众对《闯关东》开头“逃荒”的大场面戏有质疑,认为展现得太过轻松,没有艰苦、沉重感。这多少也是高满堂的遗憾:“在逃荒戏里面,个别演员的外形和剧中要表现的有些距离,太胖、都是福相,没有逃荒人特有的面黄肌瘦。这点有些遗憾,不过要怪就怪现在生活太好了,让他们短期内减肥又不现实。”高满堂语气轻松地说,他表示对这一遗憾能够理解。

  他的另一个遗憾就是,为了写《闯关东》剧本,特地采访了他的三舅和四舅,两位八十多岁的闯关东亲历者,但可惜还没等到这部戏播出,二位老人就先后离开人世了。高满堂因此感到了再现这段历史的危机感:“见证者平均年龄基本上都在90岁左右,而且人越来越少了,我们是怀着抢救这段历史的心情拍这部戏。”

  拍续集朱开山一大家子不会变

  《闯关东》的大结局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再度踏上征程的朱家人的命运又会如何呢?高满堂透露,《闯关东》的这个开放式结局也是为了给第二部埋下伏笔。“整个剧组都有一个‘闯关东’情结。《闯关东》其实只是三百年历史的一个横断面,如果把这个断面延续下去,气魄会更恢宏。正好大家都有这个意思,戏的反响也不错,我和孙建业就开始动手了,前些日子我们又去了黑龙江和吉林,现在已经完成前期资料的采集。春节之后要拿出一个15万字的故事大纲。”

  高满堂透露,目前的初步设想是沿着第一部的时间发展脉络,年代跨度锁定在“九一八事变”到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阶段。“续集准备再做50集,仍然以家庭为小的切入点,主创基本上还是原班人马,讲述朱开山60多岁以后的故事,讲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这一段,他们是怎样颠沛流离的。”

  《闯关东》已经达到了中国电视剧收视率的顶点,续集怎样挑战呢?高满堂说:“续集不好写,但我绝不会狗尾续貂。现在的电视剧更多地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树碑立传,我们决心让小人物闪光,我不会让观众失望。”他表示,预计续集剧本创作上半年能完成,顺利的话,下半年开拍,明年年初就能见观众。

  谈创作

  我写剧本不熬夜

  从《大工匠》《家有九凤》《浪漫的事》错爱(主创自评《闯关东》编剧高满堂为作品打98分)》到现在热播的《常回家看看》,高满堂近年来非常“高产”。谈到创作秘诀,他说:“我写剧本比较有规律,就像大家上班一样。每天早上8点开写,晚上11点睡觉,平均一天能写5000多字,如果写不出来就看碟看书,反正绝不熬夜。写剧本是体力活,必须均匀分配体力,只靠熬夜不出活。没有秘诀,要说秘诀,就是扎根生活,才能在观众中找到共鸣。” 记者 王琳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