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 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5:54  新浪娱乐
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

《金婚》演员合影与郑晓龙在节目现场

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

郑晓龙

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

小陶红

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

郑晓龙与《金婚》

  《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郑晓龙录制《星梦奇缘》邀姜文再演电视剧(图))》、《四世同堂》《北京人在纽约》、《大撒把》、《刮痧》《金婚》等赫赫有名的影视剧都出自一个人之手,这个“牛人”就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知名导演、策划人郑晓龙。昨天,东方卫视《棒!约翰星梦奇缘30年》在北京录制了郑晓龙专场,张国立蒋雯丽、小陶虹等均来到现场,郑小龙不仅侃侃而谈自己多年的创作趣事,还曝出昔日弟子冯小刚的不少糗事,以及自己将和姜文再度合作的消息。

  当领导没有创作爽

  1984年至今,郑晓龙先后担任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管生产副主任、主任,在任期间曾策划、导演了多部在国内引起强烈轰动效应的电视剧,像他这样既是领导又是创作者的人,如今很少见,郑晓龙很坦诚地说,其实他当时当上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自己也觉得意外:“那时候我很年轻,而且还经常不去上班!”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的“官运亨通”,可能是因为几个优势沾了光:“我那时候是有学士学位的大学毕生生,那个时候的大学生‘金贵’啊!还有我早在部队的时候就入了党,再一个就是我年轻,可能领导一综合考虑就让我上了吧!”

  是“做官”有意思还是搞创作爽呢?“我觉得还是搞创作爽!因为那是自己的成果和心血啊,有成就感!当官,还是十多年前爽,那时候我担任生产副主任,经常召集大家一起出主意搞创作,那个时候真的爽!后来当了主任,行政上的琐事也多了起来,太烦了,就没有那个感觉了!”

  当年连小偷都看《渴望》

  郑晓龙策划和导演了很多中国的著名影视作品,如《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一年又一年》、《无悔追踪》、《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蓝色三环》、《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罪证》、《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等。

  特别是《渴望》的热播,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也不为过,李雪健和张凯丽也因此成名。“当年《渴望》热播的时候,公安部还把我们剧组拉去颁了个奖,说是对社会治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后来我们才知道,在《渴望》播出期间,收视率超过了90%,万人空巷是肯定有的,直接导致了北京市的犯罪率骤降,看来连小偷都看电视去了!当时的北京市的原副市长张百发在亚运会期间还当面赞扬我们呢!”郑晓龙在中国电视剧事业发展史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第一”,是中国电视剧事业的第一批拓荒人。

  冯小刚常用“饭局”贿赂

  “刚认识冯小刚的时候他还是北京城建公司工会的宣传干事,每天的工作就是画画黑板画和宣传画。”郑晓龙说到自己一手“提携”起来的冯小刚很兴奋,“冯小刚很刻苦很聪明,那时候我把他叫到电影《大撒把》剧组做美工,当时他很用功去表现自己,后来在《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我都带着他。”

  郑晓龙跟冯小刚的“结缘”还是源于一个啼笑皆非的故事:当时郑晓龙的妻子在医院工作,冯小刚的一个朋友也在那家医院。有次,冯小刚去医院找朋友,见到了郑晓龙的妻子,顿时被迷住了:“这女的挺漂亮的,还会抽烟,真有个性!”差点想去“勾搭”,结果一打听,是大名鼎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的妻子,立马打消了念头。不过“狡猾”的冯小刚开始“转攻”郑晓龙,想认识并跟郑晓龙学东西。“冯小刚经常请我吃饭,找我聊天‘沟通’,理想啊工作啊什么都谈,那年头也没什么送礼的说法,冯小刚他就用这些来‘贿赂’我。”郑晓龙笑着说,他还透露冯小刚当时的梦想就是在路边“盖一个大炮楼,收过路费,然后花姑娘的通通给我拉进去……”

  下一部戏和姜文再度联手

  圈内很多人都把姜文称为“戏霸”,觉得姜文这个人不太好相处,不过在郑晓龙眼里,姜文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没有外界传的那样。“姜文这个人非常好相处,我们的关系非常好!”

  1993年,郑晓龙亲自执导的21集电视连续剧《北京人在纽约》由姜文、王姬、马晓晴等主演,播出后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创收视率最高纪录,并荣获1993年度“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飞天奖”和第十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而且该剧是中国首部全程在美国拍摄的电视剧。“姜文肯答应出演电视剧,是因为他看了我们的《编辑部的故事》,这部电视剧让他佷惊讶,原来电视剧也可以拍成这样,对我很佩服,所以看完剧本后马上答应下来。”

  “姜文对我说,‘龙哥,你的戏,只要你说一声,我肯定演!’”郑晓龙还透露,自己的下一步戏将会和姜文再度联手合作,不过具体是什么戏,他并未透露:“我和姜文还没签合同,我不是那种喜欢事先张扬(blog)的人,等把合同签了,什么都定了我会公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