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气概回肠荡气 但剧情也不乏硬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7:47  沈阳日报
《闯关东》气概回肠荡气但剧情也不乏硬伤(图)

《闯关东》剧照

  演员各个都出色

  听沈阳籍著名演员吕晓禾聊《闯关东》剧中的人物,就知道这些天他也是跟着“闯”呢,“我爷爷就是从山东青岛旁的即墨县‘闯’到黑龙江的,看《闯关东》又勾起了我对爷爷那辈人的想念。”

  说起《闯关东》这部剧,吕晓禾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我几乎是天天看,这部剧拍得不错。央视八套还要重播,我会把没看全的补上。”对这部剧的演员,他赞不绝口,“可以说每个人都很出色地完成了表演。”

  剧中李幼斌饰演的朱开山,小宋佳(听歌)饰演的鲜儿,萨日娜饰演的文他娘,高明饰演的森田,还有朱家的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妇等人的演出,吕晓禾的评价都很高。“尤其是李幼斌演的朱开山,表演成功、到位。和他的《亮剑》相比,表演有了更多的沉稳和观察力。从我个人来讲,我更喜欢他在《亮剑》中的演技,李云龙这个角色实在是过瘾。我总觉得在《闯关东》这部剧里,朱开山这个人物该暴发时却没有暴发,例如,面对潘五爷的挑衅,李幼斌的表演很压抑,当然这是按照剧本的要求演的,和演员没有关系。”吕晓禾希望少播“辫子戏”、“偶像戏”,央视播出这样一台老少皆宜的剧太好了,“其实要想让老少爷们都喜欢并不是不可能,《闯关东》就是个成功例子。”

  黄世明:有败笔也有亮点

  辽宁日报高级编辑、作家黄世明的闯关东百年长卷第一部《关东过客》,去年出版后颇获好评。巧的是,这部描写“闯关东”的小说从出版社“出发”时,高满堂的《闯关东》剧本尚在创作中。28日下午黄世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了他对《闯关东》的看法。

  他开门见山,认为《闯关东》出现了三大败笔。一是,这部剧反映的历史不客观也不全面。“其实闯关东,绝不只是山东人在闯,河北、河南等很多省都有人闯,我觉得这部剧改名为《闯关东的山东人》更恰当一些。”二是,朱开山这个人物塑造不出彩。“他没有《亮剑》中李云龙有看点。这并不是演员表演上的毛病,而是剧本的设置有问题。例如,他刚到哈尔滨,和儿子说‘我们初来乍到,要装孙子。’可他的山东菜馆一下子就挂出四个幌子,这个意思就是说你点什么菜我就能做什么菜。这不是‘立棍儿’的做法吗?”第三就是情节编织上有败笔,“有些事儿讲不通,例如,鲜儿看到传文和那文结婚,按理说她应该走得远远的,不让朱家人看到,可她却被朱家人发现给带回来了。这样处理不通情理。”黄世明总结说,“一句话,就是编剧功力不够,底气不足。”

  “当然,剧中的亮点还是有的。文他娘这个角色就很成功。把中国妇女的那种善良、识大体表现得很好。”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