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忏悔无门原型做客五星夜话 讨论中国慈善去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1:33  新浪娱乐

  慈善一直被誉为“富人”的活动,在人们心中“中国百年慈善第一人”李春平这样的亿万富翁应该是“慈善家”的“范本”,根据他的经历写成的小说《忏悔无门》改编成的影视作品也将于近期搬上荧屏。但“2007感动中国”候选人王明殿却是一位比李春平更为知命的慈善家,可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位捐到四壁皆空,集装箱为房的“穷人”。本周五晚21:40即将播出的《五星夜话》栏目将带您走进慈善家的内心世界,就当今社会“慈善”这个既敏感又热门话题中的慈善该不该讲条件?要不要感恩?中国慈善向何处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正在飞速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然而社会问题也在不断的加剧。社会存在的贫富分化不断增加,从而衍生富对贫的接济与施舍,尽管可以用各种好听的名词进行修饰,然而慈善的本质就是施与被施的关系。虽然慈善于社会是件好事,但改革开放之前的平等主义依旧给当今社会遗留着烙印,贫富阶层的划分虽然已是事实,但由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社会慈善的进行。

  作为中国慈善家的代表,李春平这个亿万富豪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走上了慈善之路和自己由死到生后的做人观念。在节目中他讲述了自己为延庆募捐35万打井的故事,而村名自主在井边写下的“李春平博爱井”让他颇为感动。

  作为捐助了700多个孩子的慈善家,“2007感动中国”候选人王明殿现在仍和一家人挤在一个由集装箱改造的房子中。对于这种因募捐而“穷徒四壁”的生活,王明殿却笑言和老婆挤在一起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捐助者望穿秋水,受捐者杳无音讯,慈善究竟如何感恩?在节目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名教授,倍能组织能力建设与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菊芳女士一起给现场观众解析了当今社会慈善的“道德协议”以及大学生知恩不报被告上法庭等热点问题。《五星夜话》栏目组还特意请来的宏志班的同学,到场的每位同学都说出了自己对捐助人的态度,他们那感人肺腑的知心话让不少台上的嘉宾和到场的观众热泪盈眶,让人们懂得了关爱身边值得关爱的人是一件看似不起眼其实确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这种充满关爱的慈善背后却隐藏着社会的真实与无奈,各嘉宾与现场观众就中国现今劝募善款是否可以提成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到底该不该提成?提成道不道德?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期《五星夜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