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0:41  新闻午报
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

杜淳

  娱乐圈中的父子兵、父女档不少。杜志国与杜淳这对父子,或许没有成龙(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 听歌 blog)房祖名(听歌 blog)张国立与张默这样的父子档名气大,但合作的作品数量绝对更胜一筹。这不,眼下杜志国与杜淳正在拍摄第五部合作作品《敌营十八年》。日前,杜淳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笑谈他与父亲的关系:“戏外他管我,戏里他给我下跪。”

  曾与韩国美女秋瓷炫有过一段逝去恋情的杜淳还透露,他的另一半依旧会考虑找圈中人,但这五年首先要把自己的事业经营好。

  父子情

  《敌营十八年》是杜氏父子继《公民良心》、大旗英雄传(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大河颂》、《非亲父子》之后的第五次合作。

  在剧组,父子俩经常住隔壁,有时也一块侃侃戏。不管怎么说,毕竟是和父亲对戏,杜淳有时会有压力,有时也会遇到尴尬。

  入行曾不被父亲看好

  记:老和爸爸合作,没觉得别扭吗?

  杜:第一次和爸爸对戏时,心里的确有顾虑,老觉着他的眼睛在审视我,放不开,但从第二次开始,就没有那种感觉了。

  记:你爸爸和他圈中的朋友唐国强胡玫等起初都觉得你身上缺少做演员的感觉,后来怎么又同意你入行了呢?

  杜: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不尽相同,别人只是看到事物的片面性,而我相信自己以后会走上演艺之路。其实,爸爸没跟我具体说过什么,他一直跟别人说我不太适合这个圈子。

  记:是汉武大帝(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让他改变了对你的印象?

  杜:应该是。他买了《汉武大帝》一套碟,叫来几个朋友一起看。他对我的评价是“聪明,悟性高”,并觉得我的演技虽没法跟焦晃、陈宝国(blog)老师他们相比,但没有怯场,算是完成了角色。

  记:听说吴子牛导演还特意打电话给你爸爸道贺,希望你能出演他们的作品?

  杜:那是抬举。第一次拍戏,不可能做到游刃有余。表演这东西就是一张纸,捅破了你就出来了,如果捅不破,可能永远找不到一个理想的表演状态。我就是在第一部戏《汉武大帝》时捅破的,因为有非常优秀的导演和主创班底点拨,我突然茅塞顿开,把自己的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出来。“戏外他管我,戏里他下跪”

  记:圈中的父子兵、父女档很多,你们父子相对低调,但又合作最多,是机缘巧合?还是刻意为之?

  杜:应该是各方面的原因共同促成了这个结果。如果我在一个剧组演戏,制片人、导演可能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我的父亲,让他来演某个角色。同样,看见他也会想到我,自然产生了这样的连锁反应。

  记:之前,张国立和张默父子在演《济公新传》的时候,有一场张默掌掴张国立的戏,搞得他们很是尴尬,你们有遇到类似的对立戏吗?

  杜:《大旗英雄传》里面,我们就是对立的角色。他是最坏的,武功最好的,我们总对着干。《大河颂》里我演皇上,他演臣子,他每次见到我都要跪着,尤其是犯了错误之后,更得跪着。一开始觉得有点尴尬,当你横扫台下文武百官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父亲的脸,不管是谁,多少有点跳戏的感觉。演完之后,他还老开玩笑说:“现场,我给你跪着,回家之后,你先给我跪一遍。”

  成长路

  “从小就内向,后来又一直学舞蹈,环境相对封闭,结果性格也逐渐变得更加内向了,不适合进演艺圈。”杜志国曾这样评价杜淳。但是,凭着对表演的热爱,又是借舞蹈作跳板,又是“剃头明志”苦读书,杜淳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表演梦。跳舞只是去北京的跳板

  记:你从小学习舞蹈,并在中央民族学院接受过六年的正规舞蹈训练,为何要改学表演?

  杜:从我学舞蹈的那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我以后不会跳舞,当初只是把舞蹈作为一块跳板,让我能够来到北京,进入文艺界去发展。毕竟,艺术都是相通的嘛,跳舞对表演会有帮助。

  记:家人当时是什么态度?杜:他们很理解。因为他们知道,单纯的舞蹈演员就业机会比较少,事业的生命也很短暂。艺术类的孩子的文化课功底和别的孩子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如果你有表演的天赋,进入这行可能相对便捷。

  记:这么多年的舞蹈功底应该对你拍打戏很有帮助,可你好像只拍了部《大旗英雄传》?

  杜:学舞蹈的确让自身的肢体解放得比较好。在武打中加入一些舞蹈的元素,可能会更柔美一些,视觉效果会更好。但《大旗英雄传》之后,我就不想再接武打戏了,太辛苦了,而且拍摄难度相对很大,表演发挥的空间也很狭小。我想,这两年我都不会再去涉足武打戏了。

  “剃头明志”安心复习

  记:头一次考北京电影学院(blog)失败了,打击不小吧?

  杜:是的。舞蹈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圈子,和外界的接触相对比较少。跳舞的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猛然走出去接触另外一个团体时,会显得格格不入。老师可能就会觉得这个孩子不太适合表演这个圈子。第一次没考上,心里想完了,信心几乎都没有了。在进修班学了一年,又到中央电视台《梦想剧场》栏目组排练了一个多月,才慢慢把信心找回来。

  记:人家都是剃眉明志,你还“剃头明志”来着?

  杜:当时剃了光头,就不愿意出门了,这样才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准备文化课。

  记:听说你模仿郑中基(听歌)的歌特别好,又能跳舞,为何不去歌坛闯一闯?

  杜:会的。从今年开始,我就会把我主演的所有片子的主题曲和插曲唱一遍,做一个积累,三年左右发一张专辑。遭“忽悠”与张纪中(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 blog)打嘴仗

  记:2006年,因为鹿鼎记(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的选角,你好像和张纪中弄得不太愉快,你说他们选角是幌子,他说你是炒作,缺乏艺德。回过头来看,如今的你还会像当初那样勇敢地站出来,揭开娱乐圈“皇帝的新装”吗?

  杜:这种事情更多地会发生在新人的身上,我以后遇到这种事情的几率应该会比较少了,因为我不会再去参加选角了。如果你们觉得我适合这个角色,不会让我再去参加选角,自然而然就演了,何必又掺和进去配合人家的炒作呢?现在这个圈子就是这样,不公平的东西可能还有很多。站不站出来说话,还是取决于个人性格的问题,有的演员可能会选择忍气吞声,像我这样的人就不会。

  恋爱事

  在娱乐圈,有人认为“因戏生情”不专业,有人则喜欢将戏内感情继续延续到戏外。早前在拍摄《大旗英雄传》时,“铁中棠”杜淳就与女主角水灵光(韩国演员秋瓷炫饰)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如今两人虽已分道扬镳,但杜淳还是希望找个圈中人,因为彼此了解工作性质,更能体谅对方。父母事业第一,爱情第二

  记:《换子成龙》最近播得挺火的,你觉得你跟均山之间有相似的地方吗?为了母亲可以放弃爱情和财产?

  杜:我和他的性格完全不同,他是一个老实得有点过头的人,有点让人无法理解,而我做事不是那种优柔寡断的,只要我想好了,我就会去做,做完也不会后悔。

  记:找对象会顾及父母的意见吗?

  杜:会,我事先会跟他们说。他们一般会比较支持我,除非会伤及到我的事情,他们才会想办法制止我。我是一个很少会为了感情而放弃大事情的人。父母和事业放在第一位,感情这东西考虑得不多。

  记:因为现在年纪还小吗?

  杜:也不是,我知道我现在要的是什么,如果你要感情的话,你就会走另外一条路;如果你要的是事业,就会选择走我这条路。

  记:事业方面,2007年你最满意的作品以及2008年最想实现的目标分别是什么?

  杜:《51号兵站》在南方播得特别好,我因此还获得了“2007南方盛典”年度最佳男主角,没想到入行不久就拿走了这么重要的一个奖项。另外,我和高圆圆(杜淳和父亲杜志国五度合作:戏里老子跪小子 blog)主演的《爱无悔》刚刚拿到了上海的收视冠军,也让我很开心。我对2008年的期望值也很高,但暂时还没有拓展大银幕的计划,时机不成熟,我还需要历练。五年内考虑结婚,要找圈中人

  记:计划何时考虑人生大事?杜:五年之内。

  记:你喜欢的女孩子的类型是《换子成龙》里雯月那种类型的吗?

  杜:不是,她太闹了,不适合我。我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人,最主要的是能够理解、宽容我。做这个职业的,有包容的心,才能接受我们这种性质的工作。

  记:会考虑找圈中人吗?

  杜:很可能是圈中人,因为我没有更多的时候和机会去接触圈外的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圈子里打拼。如果找圈内女友,两人的共同语言会比较多。□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