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晚基本老一套 网友认为赈灾太少、服装太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14:22  解放网

  记者谢正宜报道:有人说,春晚已近“晚春”,这个让大家又爱又恨了二十多年的传统守岁项目今天凌晨再次交出属于鼠年的这一份成绩单,截至记者发稿,9521位网友在调查中给春晚打了3.2分(满分5分)的成绩,历数罪状,数不胜数,除了赈灾环节安排得太少,主持人服装过分绚丽,章子怡(春晚基本老一套网友认为赈灾太少、服装太好)等大牌假唱,“一哥”赵本山表现平淡,蔡明(blog)小品抄袭被春晚“涮”下的小沈阳经典台词,总体而言,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努力做到了“平民”,却终于失在了“平淡”。

  赈灾情很少很感人

  春晚虽然临时增加了有关“雪灾”的节目,但散落在各位大牌的节目中,显得不成气候,董卿(blog)几次华美换装也引发“朱门酒肉臭”的嫌疑。

  临时筹备起来的春晚赈灾板块核心节目中,群星诗朗诵《温暖2008》感动了不少观众,许多老艺术家的出演更是精彩激昂,于洋、姜文陈道明濮存昕宋春丽(blog)各显功力,张国立王刚(blog)陈建斌徐静蕾(春晚基本老一套网友认为赈灾太少、服装太好 听歌 blog)、撒贝宁、鞠萍也可圈可点,但其中黄晓明(听歌)的疙瘩口音又再次中断了电视机内外沉浸在感动中的情绪。

  赵本山很累很一般

  自打陈佩斯被春晚封杀,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成了赵本山独霸的天下,年年有他,这位“春晚一哥”总是下不了火线,即使生病吊瓶,依然没有“休假权”,成名也成了一种身不由己的疲惫。

  今年赵本山请来了老搭档宋丹丹,让“白云”和“黑土”重回江湖,竞争北京奥运的“火炬手”。在所有语言类节目当中,这个小品的时间是最长的,与去年的《策划》一样,现场效果依然靠赵本山和宋丹丹精彩的肢体语言来活跃,关于中国足球也十分应景,老两口为了拉票搞智力测验,问题势:“什么运动最揪心?”白云抢答:“足球。”“什么运动更揪心?”白云抢答“中国足球。”这让踌躇在看春晚还是看球赛的中国足球迷们对此感触最深。但整个节目的效果难与前几年高峰时期的作品相比,连“你太有才了”这样的经典桥段都没有再次出现,但在网上调查中,《火炬手》还是引导了观众的审美思维定势,在全部语言类节目中获得65%的支持率,比排在第二位的《梦幻家园》高出40个百分点,一骑绝尘。

  “为什么”很好很沈阳

  春晚往往是一句句流行语的诞生地和发源地。比如“相当的”、“你太有才了”纷纷成为了如今很多人挂在嘴边的流行语。这届春晚如果说有什么流行语诞生,可能会是“为什么呢?”但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由郭达、蔡明《梦幻家园》里演绎出来的桥段,却“出身”自被春晚节目组“涮”下的赵本山徒弟“小沈阳”的标志性口头禅,“小沈阳”是时下沈阳人公认的名丑,以男扮女装的表演闻名沈阳,只要提到那句“那是为什么呢?”的经典台词,,大家就能想起他那别着发夹、穿着裙裤的经典扮相。但经过几轮预审,他的节目最终被淘汰,而最出彩的这句话却被顺手牵羊,成了鼠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个亮点,不得不说颇有幕后英雄的意思。

  章子怡很美很假唱

  春晚一直涉嫌假唱,前几年有,今年也有。虽然观众一再表示,即使是失误,即使是重现去年春晚的“黑色三分钟”,也希望看到的是真唱,但以百万华服艳丽现身的章子怡仍然美则美矣,绝不真唱,也许是这位几乎不出席春晚预审的大牌经验不足,对口型的功力没有到家第一个被网友纠出了“扳头”。

  同样让网友高呼“打假”的是杂技节目《激情爬杆》中出现了慢镜头,明显是插播自备录节目,虽意为追求舞台效果,但让春晚再次遭遇了诚信危机。

  而在全部18个歌舞类节目中,获得新浪网友最多投票的三个节目均由港台艺人表演。其中暂居首位的是周杰伦(春晚基本老一套网友认为赈灾太少、服装太好 听歌)演唱的《青花瓷》,支持率超过五成,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SHE的《中国话》和费玉清(听歌)的《千里之外》,各获得36%和19%的支持率。在春晚彩排之初,导演组负责人就表示,希望通过邀请一些年轻观众,特别是80后观众喜爱的港台艺人加盟春晚,以期吸引这批观众对春晚的关注,从目前的网络调查来看,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

  推新人很纯很青涩

  以“许三多”一举成名的王宝强(听歌 blog)参加了《公交协奏曲》和《农民工之歌》两个节目的演出,可以说是说的唱的全都齐了,他的春晚处女秀尽管彩排了很多次依然很紧张,表演时眼睛都是往下看,也频吃“螺丝“讲错台词,但是由于本身的真实经历,青涩自然、真情流露的许三多得到了观众的力挺,好评如潮。

  此外,央视对于地方台的选秀明星一直是“疾恶如仇”,虽然总策划秦新民此前透露“选秀明星有望亮相2008年春晚”,但最终,上了春晚的“选秀明星”来自央视“本土操办”的《星光大道》,年度冠军,来自哈尔滨的盲人选手杨光成了历届央视春晚中首个出现的盲人演员了。模仿的惟妙惟肖、演唱是以情带声,初次登上春晚庞大舞台的杨光将自己完美地展示了出来。

  此外,如手影戏《逗趣》,杂技《花式篮球》等新鲜节目也得到了观众的交口赞誉,成为破除春晚审美疲劳的一道亮色。作者:谢正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