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感动,2008新春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9:39  沈阳日报

  ○新闻元点:央视春晚优秀节目评选正在进行时,诗朗诵《《温暖2008》》与小品《军嫂上岛》,令观众洒泪,也在投票中领先……

  ●齐世明文:今天是“人日”。传说当年女娲创造万物生灵之时,先依序造了六畜:鸡、狗、猪、羊、牛、马,第七日才造了人。这样从秦汉以来,初一至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初七方为“人日”。

  轮到“人类的生日”,应该多想想“人”的事情。尽管由于阴历与阳历转换时的“阴差阳错”,今(鼠)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又尽管1月10日以来江南飞雪,让人们痛感早春之“难产”;但是这些天,人们却分明地感到一股春之暖流在涌动, 也是分明地,有一颗颗热泪,这情之聚、心之珠,在滴落——

  在南方几近廿省的抗灾前线,也在2008央视春晚。

  当《公交协奏曲》铿锵行进,投注在“许三多”王宝强(听歌 blog)身上的不乏泪眼。当《军嫂上岛》遭遇台风,黄晓娟们只能喊叫着传情,流泪的决不止是军嫂与军人们。当双目失明的杨光一声声高歌《等待》,当一脸严肃的白岩松一次又一次播报“新闻”,当于洋、陈道明徐静蕾(沈阳日报:感动,2008新春启示 听歌 blog)们从剧组、从外地、从家中赶来,哪怕只发出一声慰问!当王雪纯素面广州,质朴地说:感动就会有爱……笔者分明感到,有一颗颗情感之凝、心灵之珠,在你我他的脸颊热热地滑落……我读懂了,这就叫感动,这是春天的感动,这是中国的感动!

  感动,是2008央视春晚的启示。启示什么?

  笔者在第580期“世明圈点”中有言:央视及各地春晚都“不相信眼泪”,“相信”什么,笑声。为了追求哪怕再庸俗、再浅薄不过的笑声,推新人新作便只能成为梦语,而明显存在文化缺憾的“卖X”系列和以耍人取乐的大忽悠形象,却蝉联春晚的翘楚,这不能不让感叹春晚文化的“江河日下”!如此下来,春晚的形式也僵化成一种曲艺歌舞的“制式”,离联欢晚会的本义越行越远。

  毋庸置疑,春晚需要营造欢乐的气氛。但欢乐不是单纯搞笑,还可以也应该有感动,有欣慰的热泪,尤其在春晚亟待更新之目下。

  观罢春晚,立刻有反响:赈灾板块最为感人(诚然,朱海的“急就章”未免太急,太少诗味。故春晚此“诗”似有“任人唯亲”之嫌)。是的,感动就会有掌声,甚至每一句诵出都唤起击掌;感动就会有新意,春晚最“讨厌”的诗朗诵叫响了,原来因为“不擅制造‘笑果’”的影视明星登台了,而杨光在美女董卿(blog)的引领下,模仿小段后又唱《等待》,这就恢复了联欢会的本义(“许三多”“说”罢又唱,亦如是)。胜于雄辩与狡辩的事实证明,能感动广大观众的春晚,定胜于仅仅追求“笑果”的春晚;真正按联欢会规律来办的春晚,远胜于越办越靠近舞台演出“制式”的春晚。

  感动,还是2008中国新春的启示。启示什么?

  应该感谢上苍。对南方几十年未遇之雨雪交迫之灾,尽管人们诅咒之抵抗之,却不能无视其必然的属性(凡存在都属“合理”,只是不“合情”)。它除了让人们再一次领略大自然的伟力,告诫人类不能再干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蠢事之外,还让人们物欲之累下不堪重负的心灵,得到一次“减负”,一次洗礼。

  不是吗?当电视镜头扫描湖南、贵州多少家庭时,人们深深感悟到,幸福不是豪宅香车,只是一盏小灯下,一家人围着一桌热腾腾的饭菜!而已经被欲望过剩塞得满满的心房,多么需要一次清理,为世态之冷“冰化”了的心肝,又多么需要一股暖流,一次“软化”。所谓“人生四大喜”之久旱逢甘霖,春晚赈灾板块所表现的好人好事,人们耳闻目睹时情不自禁的眼泪,正是这甘霖,正是2008早春的一场“及时雨”!当我们为物累为利累,活得这般漠然,如此辛苦时,何其需要不时洒一掬感动感奋之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