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明春晚小品被指抄袭 挨骂替人受过委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5:31  沈阳日报

  春晚刚结束,对蔡明(blog)的指责突然多了起来。所有的指责都是因为小品《梦幻家园》中的一句台词——“为什么呢?”有人说这抄袭了小沈阳,也有人指出是抄袭了冯小刚,说十年前的电影不见不散(蔡明春晚小品被指抄袭挨骂替人受过委屈)》中就有过一模一样的台词。

  小沈阳也好,冯小刚也罢,有一点可以肯定,“为什么呢”这句台词他们也不是原创。一句生活中常用语成了台词,算不算抄袭,谁又抄袭了谁,真都不好说。

  其实,即使算做“抄袭”,蔡明也不应挨板子。她充其量只是个演员,她说什么都得尊重编剧——每一句台词都来自剧本。虽然小品的作者和一位演员都声称:没有抄袭。不过,这样的辩解实在苍白。抄了就抄了,大不了可以学郭敬明(听歌 blog)承认抄袭,拒不道歉。

  面对抄袭,人们应该讨伐的是抄袭者,而不应是表演者。正如央视春晚小品编剧的影响远不如表演者的影响一样,观众指责的声音全部抛向了蔡明。蔡明无语。就算蔡明有一肚子话要说,也说不出。

  蔡明替人受过,着实有点委屈。但换位想想也不委屈。因为任何一台春晚,人们记住的只是演员。比如小品《送水工》,人们记住了本山、范伟高秀敏,而很少有人知道小品的作者崔凯(blog)。从这个意义上说,蔡明委屈就委屈点吧,谁让你的名声比编剧大呢。(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