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 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0:26  电视指南
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

导演高希希

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

《甜蜜蜜》圆了少年时代的梦想

  邓丽君(听歌)的《甜蜜蜜》一直在高希希(blog)心里藏了10多年,直到和编剧王宛平谈起了这件事,他们就决定要合作一部表现人类对某些美好品质不懈坚守的电视剧,而这部电视剧就是《甜蜜蜜》。

  苦是“自己和自己的挣扎”

  《甜蜜蜜》被很多媒体定义为“苦恋戏”,因为在那个年代,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比较贫乏。当然这部戏的“苦”并不是导演高希希笑谈的孙俪(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哭”戏很多,而仅仅是表现手法上的“苦”。高希希说,真正的“苦”还是人们在坚持一个信念时“自己和自己的挣扎”。戏的前半部分叶青儿为自己难堪的生活处境哭泣,后半部分她为自己所遭遇的充满挫折的爱情哭泣。雷雷和叶青儿坚持了十多年,最后才终于走到一起,从整个过程来看确实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苦恋”。

  高希希说如果《甜蜜蜜》里的雷雷和叶青不坚持的话,他们早就分道扬镳了,但他们坚持了,所以最后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走到了一起。其实他们坚持的仍然是对爱情的向往、对真爱的信仰,真爱是无价的!对于从未有过知青经历的孙俪和邓超(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 blog),高希希凭着早年随父母下乡的生活经历,一点一滴给他们灌输那个时代的一些社会风貌和人性的状态。但高导同时说:“雷雷这个角色在那个时代是没有生活原型的,在那个人物身上有我的一些影子。”也许正因为如此,《甜蜜蜜》中的雷雷在某种程度上也传达了高希希的一些生活的侧影。

  尽管高希希给了《甜蜜蜜》很高的期待,但他并不认为《甜蜜蜜》就是他最满意的作品,高希希很经典地说:“我最满意的作品永远都是下一部!”

  高希希每拍完一部作品,总会感觉有不完美的地方,总会有很多遗憾。对于这些遗憾,他都会在下一部作品里改进提升,所以在他看来,他最好的作品应该永远是下一部。高希希如今已经是影视圈的金牌导演之一,但他说自己一直以一种平和心态对待的,他说:“不能因为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如果这样就大错特错了,只有每一次都持有从零开始的态度,踏踏实实做事儿,这样的功课做起来才有意思。”

  《甜蜜蜜》圆了少年时代的梦想

  因为孙俪曾三度与高希希合作,也被人称作“希女郎”,而她和邓超也被戏称为高希希的“御用演员”。但高希希导演的戏很多,合作的演员也很多,在高希希眼中,谁是最出色的,他说出了几位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员:李雪健陈建斌徐帆、陈媛媛,看来邓超和孙俪更像是他眼中的孩子。对于此前许晴的缺席,高希希表示一是演员档期问题,更多的还是许晴觉得没有那种人物的感觉。

  高希希对于不同题材的把握是令人折服的。他觉得作为一个导演就应该尝试不同题材的创作,塑造不同的角色,“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对人和故事的把握,那也是一个剧的灵魂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就都是细节问题了。”在外人看来“以旧翻新”的作品,在高希希看来:“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解决主题问题,找准取向。”

  高希希是位高产的导演,他所导演的电视剧都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从《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高希希借《甜蜜蜜》圆梦邓丽君情结深埋十余年)》、《甜蜜蜜》等,几乎每部热映的电视剧都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

  早在高希希的少年时代,邓丽君的那首《甜蜜蜜》就已经非常流行,他对这首歌有着很独特的感受,他曾一度想怎样才能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把自己对这首歌的感受表达出来。这种情结一直在高希希导演心里藏了10多年,直到和编剧王宛平谈起这件事,他们就决定合作一部表现人类对某些美好品质不懈坚守的电视剧,而这部电视剧就是《甜蜜蜜》。

  《甜蜜蜜》这首歌贯穿整部电视剧,高希希形容自己对此歌第一次听的感觉就是“好听得都扛不住了”。

  高导对《甜蜜蜜》定位是“真爱无价”。“我就想表现人们对爱情的一种坚持。”高希希说。

  在这个价值观日趋多元的年代,高导的这种温情回归无疑会打动人们心中那块最柔软的部分。从小爱听故事,也喜欢给别人讲故事的高希希,并没有想到自己以后会成为一个导演,他以前学的是绘画,尽管也属于艺术的范畴,但与导演这个职业还是有些距离的。高希希做导演是因为自己喜欢:“喜欢隐藏在幕后。”

  在最初的时候,导演这个职业于高希希来说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是一个赚钱养活自己的饭碗。当然做到今天,这个职业已然让他名利双收,带来一定的收入,但他仍旧坚持踏踏实实做事的风格,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 刘龙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