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山学院教授:“闯关东”传播的是泰山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好评如潮,同时也引起了各地关于历史上的“闯关东”问题的讨论。泰山学院历史系教授、泰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铁生致电记者,他认为,“闯关东”不仅是内地民众到山海关以外的东北地区谋生,也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过程。以山东人为多数的闯关东者,他们所传播的主要是泰山文化。

  “闯关东”,中国近代最大的流民迁徙运动

  关东是指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因东三省位于山海关以东,故称关东。“闯关东”的人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陕西人为多,而其中又以山东人为最。

  蒋铁生说,这场中国近代最大的流民迁徙运动,以1860年(咸丰十年)为界标,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辽金元时期,那时就有流民出关谋生,但可以自由出入,不必“闯”;清军入关之初,因为满族人随军入关者就达90万之多,东北一下子变得十分荒凉,因此,在顺治十年(1653年)曾招募关内民众到关外垦荒。那时,河北、山东开始有少数民众应募出关,因此也不必“闯”。

  到了康熙朝,为了保护关东的人参不被流民偷采和东北皇室狩猎用的围场不被流民偷猎,加上清政府担心大量流民进入会抢了旗民的饭碗,可能还有企图保守满族固有的文化等原因,康熙七年(1668年),宣布关闭山海关的大门,封闭东三省,严禁流民进入。于是,在这以后进入关东的流民,从法律上就是不合法的,因此,称为“闯关东”。尽管清廷煞费苦心,但并不能做到令行禁止。相反,以山东人为主的北方流民入关谋事呈不断扩大的趋势。历史记载,在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仅山东流民入关者就达十多万。到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在关东谋生的华北农民(包括已改变流民身份定居关东者)总计达180万。咸丰十年(1860年)清朝颁布法令,开放山海关,允许内地民众到关外谋生,因此移民成为合法。

  到了20世纪初,全国各地军阀混战,山东、河北、河南又有大批民众迫于战争危害移民关外。清朝和民国时期,这种流民活动历经约300年,闯关东的总人数仅山东人就达到2000万左右,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咸丰十年以后的人,习惯上仍然称自己的这种活动是“闯关东”,这主要因为“闯关东”一词早已存在,并已约定俗成。

  泰山,“闯关东”者的精神家园

  移民在进行空间移动的同时,也在传播其精神文化,如风俗、信仰、习惯等,这是文化传播的主要路径之一。蒋铁生认为,“闯关东”不仅是内地民众到山海关以外的东北地区谋生,也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过程。以山东人为多数的“闯关东”者,他们所传播的主要是泰山文化。

  历经前后两个阶段的“闯关东”,大批山东、河北的原居民,迁徙到了东北三省各地,而这些移民,大都是原来的泰山香客,因此他们自然也就成了泰山文化在东北地区的传播者。例如:供奉泰山石敢当的习俗。人们在房基、门口、桥头、要冲立刻有“泰山石敢当”字样的石碑,用来避邪禳灾;这些移民还带去了泰山奶奶碧霞元君的信仰以及对泰山神的信仰。南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田承军曾经专门研究过东北地区的碧霞元君庙。他的研究证明,“清代东北地区出现的众多碧霞元君庙,从移民角度,通过多个个案的分析,证实这些祠庙正是由鲁冀豫等地移民建立的。”同时指出,东北的碧霞元君庙也体现了中国古代民间信仰的混杂,如碧霞元君、观音、斗姆的合祀或难以区分等。这是说泰山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一定程度地与东北地方文化相融合。

  在林林总总的泰山碑刻中,还发现了一些山东和东北地区之间宗教文化传播的内容,可以证明在清代和民国时期,为数众多的“闯关东”民众中,大多是泰山的崇拜者。他们把泰山信仰和泰山香社的习俗带到了广大东北地区。例如:位于泰山红门宫附近的泰山小碑林中,有一块刻于民国二十六年的“义和香会还愿碑”,碑文如下:“天下之事,力单者难行,众擎者易举,离散者必败,团结者收成,此定理也,如王应宾等之香会亦然。于民国八年四月,香会等人在奉天西奉县高立木子、黄草碑、齐家堂、小孤山相聚营生,深知在外作(做)事环境之下,非团结不为功,遂于是月联络同乡,假香会名义来团结,即许愿于岱岳圣母殿前:大家如平安完全回家,愿许在岱岳圣母殿前悬木匾,建立石碑。圣母肖灵,果佑众黎平安全归。今敬献木匾,建立石碑,以消前愿。是为记。”这是一群“闯关东”的山东人,临行前在泰山老奶奶庙前许愿,18年后又来还愿的故事。说明在这些跨越渤海到东北营生的人,泰山奶奶是他们的守护神,泰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另一块香社碑,立于民国十年,记载“闯关东”到吉林定居谋生的山东人,遇上瘟疫时求泰山保佑的事,虽属于封建迷信范畴,但亦是泰山祭祀民俗在东北地区传播的例证。

  毫无疑问,历史上的“闯关东”,不仅促进了内地和东北地区的人员和经济交往,同时也促进了泰山文化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传播。记者 霍晓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