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爱带我走》涉嫌侵权出局央视春晚(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9:27  新浪娱乐
《真爱带我走》涉嫌侵权出局央视春晚(附图)

刘栋升

  新浪娱乐讯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全国观众除夕夜的压轴大戏,多年以来不但本着开门办春晚的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娱乐作品。更在版权上做好保护工作,2008年的春晚筹备过程中专门成立了版权部。在证实了《真爱带我走》(歌曲原名《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涉嫌侵犯刘栋升作品《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的著作权后,这首歌在第四轮彩排被断然拿下。

  “决不给侵权者表现的舞台” 版权部的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近几年网络歌手凭借一首歌走红已不新鲜,随后是手机彩铃下载每年上百万、甚至是上千万的收入让人津津乐道,演出身价更是暴增,成为依靠规范传播、电视宣传、唱片发行等传统歌曲推广方式业者羡慕的对象。

  固然这根植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娱乐传播业的一次革命性的进步,但也为整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增添了更多的浮躁。没有了正规媒体版权的把关,不论是从何种途径搞到的歌曲,只要有网民捧场就是胜利,就能鸡犬升天。有把国外的歌曲稍微改一下填上新词演唱上传网络的,有把则是把朋友准备出唱片的歌曲用不道德的手段搞到,然后自己演唱后放到网上做到先下手为强的,根本不管是否侵权,只为一己之私。在全民版权保护意识十分薄弱的环境下文化作品版权保护就更增添了困难。

  现在我们欣慰地看到了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再次向世界证明,奥运之年开放的中国对文化作品版权保护的决心。公平竞争不仅是在奥运的体育赛场上,更应渗透到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这才是北京 2008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理念的核心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