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家讲坛》遭遇瓶颈 主讲人匮乏成最大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17:0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百家讲坛”栏目正在邀请过去一批名家重返讲坛。此前,有关该栏目收视率下跌的传闻已经甚嚣尘上。栏目制片人万卫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百家讲坛”正面临着危机,“如果再找不到有特色的主讲人,栏目前景就不容乐观了”。

  老面孔纷纷回归

  今年春节7天,于丹重返“百家讲坛”。这是这位北师大教授第三次被该栏目委以重任,第一次是2006年国庆讲《论语》,第二次是2007年春节讲《庄子》,这次于丹则旧话重提,再讲《论语》。有意思的是,最近“百家讲坛”的老面孔越来越多。就在于丹之前,刘心武刚来过,讲的还是他的《红楼梦》揭秘。而已经两度登台的易中天(blog),正在酝酿他的第三次回归。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百家讲坛”正在通过反复起用名人的方式,来延续其辉煌的时间。这些名人,大多因“百家讲坛”而成名,而现在是他们用自己的人气为栏目做点什么的时候了。而另一方面是“百家讲坛”已经很久没有声势推出新人了。如果说,2005年“百家讲坛”刘心武、纪连海,2006年有易中天和于丹,那么到了2007年,虽然栏目有意推出王立群(blog)、蒙曼等主讲人,但他们的声势显然不可与前几位主讲人同日而语。

  制片人酝酿变革

  制片人万卫昨天向记者承认,在经过了三年的火爆之后,“百家讲坛”的确遇到了一些瓶颈,症结是让人过目难忘的主讲人匮乏。其实去年一年“百家讲坛”都在酝酿变革,不仅由讲历史故事发展到讲“红旗渠的故事”,还拟请评书家单田芳(blog)来讲林则徐,但一番努力下来,效果并不太明显。万卫昨天透露,“百家讲坛”虽然仍可保持央视十套收视前三名,但原来的头把交椅可能难保。而像当年纪连海讲《历史上的和绅》时创下的0.69%的收视率纪录,至今再没有出现过。

  “我们今年的重点就是发现新的主讲人。”万卫明白起用老人只是权宜之计,尤其当易中天、于丹已渐渐给人审美疲劳的时候。万卫说,不可能再有第二个易中天和于丹出现,事实上任何一个主讲人都是不可复制的,而观众也需要全新的面孔,“寻找的过程将相当艰难,我们目前已经派人到各高校去寻找,但现在还没有令人兴奋的消息传回。”而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前,易中天、于丹、刘心武等人将继续为稳定“百家讲坛”收视率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