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 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2:00  新浪娱乐
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新版《水浒》导演吴子牛

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吴子牛导演在江西龙虎山采景

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吴子牛导演片场查看道具

  新浪娱乐讯 春节一过,作为四大名著翻拍中最受关注的一部,新版《水浒》已外松内紧地开始排兵布阵,在演员遴选和外景地建设方面都彰显出大手笔的气魄。此前一贯低调的导演吴子牛也接受了新浪娱乐的采访。

  找演员是系统工程

  新浪娱乐:现在演员都定下来了吗?谁演宋江、谁演武松、谁演潘金莲?

  吴子牛:从半年前第一次开新闻发布会时,就不断有记者问这个问题。不是我卖关子,是真的不好回答,到现在,我的回答仍然是定不下来。为什么呢?我以前说过,《水浒》是一部大戏,对演员的遴选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考虑到多种因素,多方面来考虑的,要根据演员的身高、相貌、演戏的路子和档期问题来具体确定,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演员之间的匹配,比如你选定一个演员来演宋江,不仅要考虑他像不像的问题,还要考虑他和其他演员配不配的问题,这个匹配问题是个大问题。

  新浪娱乐:但是,听说现在已经有很多演员铁定要出演新版《水浒》,像四大小生,还有孙兴等人?

  吴子牛:没错,有很多演员从筹拍之初就定了要演《水浒》,而且不管是大小角色,不管是男几号,都不计较,我想,这是《水浒》这部名著的魅力。像聂远(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blog)邓超(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blog)佟大为(专访《水浒》导演吴子牛宋江一定要年轻(图) blog)都已定下参演《水浒》,虽然黄晓明(听歌)档期可能有些问题,但制片方一直在协调当中,此外,孙兴、张敏等港台也将参演这部戏,其中,还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明星有可能加入到《水浒》阵营中来。不过,他们演什么角色还定不下来——邓超、聂远两人还都表示愿意挑战自我,演西门庆。我们这部戏,肯定是星光灿烂的全明星阵容,一些很小的角色,也可能是一个大腕来演。

  新浪娱乐:有报道说你们一直在寻找李师师的扮演者,而且希望是一个生面孔,找到了吗?

  吴子牛:很遗憾,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当初我在剧组策划会上表示过我的观点,她的美貌程度一定让人过目难忘,从皇上到宋江都是那么迷恋她,所以她一定是一个绝色佳人,而且,有人说她是水浒里边几乎没有缺点的人,除了身在青楼之外,她几乎没有缺点,所以在气质上也有很高要求,可在我们已知的演员里这种人却很少,没有够资格的,所以要扩大范围,在民间寻找。我认为李师师的身高应该要高一点,不能够太矮,在人选上不排除使用生面孔,以便给观众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因为,现在的一线女演员里面没有一个能够演李师师的人选,要是演也是通过造型、化妆、包装勉强才可以去演。

  新浪娱乐:有人说您考虑用韩国女星来演,请问是否会考虑“整容”美女?

  吴子牛:策划会上有人提议邀请韩国明星,我会考虑这个问题。不过,“整容”美女我们恐怕不会考虑,因为李师师这个角色的核心是美貌和气质。

  宋江人选一定年轻

  新浪娱乐:宋江这个角色的人选,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人呢?

  吴子牛:宋江是《水浒》中的灵魂人物,是重中之重。新版《水浒》的第一集就是他的戏,把他的出场提前了。关于宋江这个人,史学家有很多研究成果,老百姓也有很多说道,所有这些在创作剧本之初,我们都充分考虑到了。我的眼里,宋江他不是一个片面的人物,不能脸谱化,他应该属于那种文中带武、武中有文的汉子,一方面他胸襟宽广,另一方面他不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他眼睛里还要有些狡诈的成分,他的气质应该在群雄中有一种疏离感,他要镇得住场面。

  新浪娱乐:那么,您心里对宋江的人选有谱了吗?

  吴子牛:又回到老问题上来了,我还是不能说,不过,这个宋江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会比较年轻,其实从史料上看,宋江起事的时候,也就三十多岁,还比较年轻。我们这部戏,就是拍给八十后、九十后看的。

  新浪娱乐:时迁、戴宗、武大郎、鲁智深等演员找到了吗?真要让王宝强(听歌 blog)演武大郎吗?

  吴子牛:最难找的演员其实不是宋江、武松、燕青这些人,而是时迁、戴宗、武大郎、鲁智深等特型演员,我们期望通过全球搜将和作为电视剧热身节目的综艺节目《水浒英雄会》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在扩大遴选范围,剧组副导演已面向全国艺术院团撒网,其中,戴宗这个角色将到运动员中去寻找,而时迁这个角色人选要具备武警、特警的工夫,比如说是攀岩的高手,或者是“蜘蛛人”。至于王宝强是否演武大郎,这个只是一个意向,涉及到演员档期等很多问题,目前剧组还没有与他联系,也不能定下来。

  新浪娱乐:估计在中戏、电影学院这些地方,找不到这些人。

  吴子牛:时迁、武大郎,这些演员在我们专业队伍里找不到,那样的人电影学院、戏剧学院都不会要的。像时迁“梁上君子”,那么轻薄瘦小的身体,本事又那么高,能够飞檐走壁的,怎么找?所以就必须在民间找。比如说鲁智深,当年臧京生一米八零的大个儿,又增肥,一双豹眼,他演就非常合适,但是我们的演员里像他这种形象的并不是很多。《水浒》100多个演员里头是不是都要靓男美女?也应该有点形象上属于歪瓜裂枣的人,这就是《水浒》的特殊性。

  要给大家一个交代

  新浪娱乐:听说新版《水浒》要拍80集?比老版电视剧容量要大很多?

  吴子牛:对,既然要重拍,那么就一定要做一个精品,否则重拍还有什么意义?现在,电视技术手段日新月异,比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一些镜头画面,现在通过特技等手段都能完成。

  新浪娱乐:制片方曾表示,要做到20年无人超越?

  吴子牛:作为电视人总要有所追求,我们这80集,将是一个大片感觉,将从容量、长度、场景、武打、演员、主题歌等各个方面,锻造出一个精品。

  新浪娱乐:现在具体进展如何?

  吴子牛:班子已经搭好了,我们不仅会启用日,韩,内地及港澳台全亚洲明星,美术、武指、摄影等也要启用国际顶级班底,这是一个实力派的班子。

  新浪娱乐:拍摄场景会在哪里?

  吴子牛:我们已经多次考察了山东郓城、东平、梁山外景地,并达成了合作意向,春节前又专程去江西龙虎山进行了考察,现在一切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关于外景地,我始终坚持,要有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水泊梁山、一个实实在在的真正有感觉的八百里水泊梁山。老版《水浒》景是组接的,靠的是太湖和无锡水浒城,要重拍一部全面超越前者的新版《水浒》,必须选择一个完整的梁山泊,没有一个完整的梁山泊就不是水浒。在制景方面,我们也将力求完美,对聚义厅、祝家庄、扈家庄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都要精心打造。另外,除了搭建场景之外,考虑到戏中还将出现皇宫、官府宅邸等场面宏大的场景,剧组可能还将前往横店、无锡拍摄部分外景,一些雪景如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还要到东北去拍。

  新浪娱乐:很浩大的工程。

  吴子牛:万里长征才刚开始。我们是一个务实的团队,大部分时间在默默做事情,我会用十几万个精美的画面给大家做个交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