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续集重点戏份写沈阳 聚焦北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51  沈阳日报
《闯关东》续集重点戏份写沈阳聚焦北市场(图)

高满堂

  2月18日下午,和平区北市场街道办事处一间会议室里,《闯关东》的编剧高满堂、孙建业与十几位老北市场人坐在了一起,他们中既有当年闯关东的山东人,也有闯关东的后裔。在听老人们讲述老北市场的故事后,高满堂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闯关东》续集,将用70%的笔墨写沈阳的故事。”

  彭跃群老人献出珍贵资料

  得知《闯关东》编剧来沈阳,北市场街道办事处从6个社区请来十几位老人,他们中有91岁的闯关东老人,有当年跤行名人刘长青、有写过《北市场》的老人黄卫东,更多的还是那些生活在老北市场的普通人。

  见到两位有名的编剧,老人们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为高满堂、孙建业讲述了发生在老北市场的有趣故事。讲者故事生动,听者津津有味。高满堂对很多故事的细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不时地刨根问底,老人们也饶有兴致地一一解答。

  86岁的老人彭跃群还特别拿出家传的珍贵资料献给了两位编剧,让高满堂十分感动,在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时,他连连称谢。在现场,彭跃群老人叮嘱两位编剧:“好好写,多写点普通人的故事。”高满堂表情严肃地答应:“我记住你老的话了,一定会很认真地写。”

  《闯关东》续集要聚焦北市场

  《闯关东》选取了1904年日俄战争到1931年东北沦陷27年时间里,发生在朱开山一家的故事,续集要写的是“九一八”事变到1949年迎接全国解放这段的历史。

  《闯关东》播出后,沈阳观众因为没有在剧中看到沈阳的故事而深表遗憾,一些观众通过本报表达了这样的感觉。高满堂说:“所以,沈阳是我必须要来的地方。”

  说到观众的遗憾,高满堂说:“从编剧角度来说,写闯关东历史也是分阶段的。‘九一八’事变后,闯关东的故事更多是发生在沈阳。所以,《闯关东》续集将有70%的戏份写沈阳。而沈阳的故事,可能会围绕北市场展开。”

  高满堂、孙建业两位编剧在沈阳已采风了几天。这期间,他们拜访了历史学家、民俗学家,并在档案馆查阅了大量资料。更让高满堂感兴趣的是位于棋盘山风景区的老北市场拍摄基地。这个占地面积约20公顷的影视基地仿照清末民初时期沈阳北市场地区的风貌,以古城墙合围,建有茶楼、酒楼、戏园子、商铺、鼓楼、民宅等40处建筑物。高满堂在参观之后特别兴奋:“这个影视基地是东北最好的,可以明确地说《闯关东》续集会长时间驻扎这里拍摄。”

  当记者问:“《闯关东》续集还会延续朱开山一家的故事吗?”高满堂微微一笑说:“对不起,故事的情节不能透露。但可以告诉你的是,最后朱家坐着马车离开,南下来沈阳了,故事也可能由此展开。”

  续集难写,但有信心写好

  《闯关东》刚刚播放时,高满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写《闯关江》几乎掏空了自己。”面对写续集,他还有最初的创作激情吗?对此,高满堂信心十足地表示:“第二轮的采风,让我有信心将这部戏写好。”

  说到续集的创作,他坦言压力很大:“因为所有的作品续集都不容易写好,一不小心就容易狗尾续貂,这样不但观众失望,也过不了我自己的关。”

  为了把续集写好,高满堂元旦前后专程去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采风。春节刚过,两位编剧又来到沈阳,在听了十几位老北市场人讲的故事后,高满堂很感慨:虽然目前还不能透露续集的具体故事,但通过十几位老人的讲述,我已经找到故事的质感。这种质感对于作者来说是最重要的。”

  高满堂最后透露:采风一结束,他将投入《闯关东》续集的创作,初步确定50集。剧本完成后,还有导演介入拍摄、后期制作等,这个剧估计2009年10月之前能与观众见面。本报记者 蓝恩发 王林/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