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婚进行曲》编剧赵赵:我没想糟蹋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2:0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赵赵害怕婚礼,她和唐大年结婚时就没有办事,但这并不影响她写婚礼。明天将在浙江卫视首次上星播出的《结婚进行曲》,同名小说已经出版,这是赵赵继《动什么,别动感情》之后的又一部剧本小说。写一个上海“光头男”和一个北京“三张女”办一场注定笑料不断的婚事的故事。

  徐峥量身定做

  赵赵说《结婚进行曲》基本上属于命题作文,可以说是为徐峥量身定做的,“不然我不会把男主人公写成光头、上海人,这样他演起来会比较顺手。”

  没有上海生活经历的纯北京人赵赵说,塑造这个上海角色完全是通过对朋友的观察和聊天,“我有一个同学就是销售马桶的,以前我们总在MSN上聊天。比如我问他这个行业怎么赚钱,小说里就写出了主要靠维修挣钱,维修的一个螺丝都比马桶值钱。”

  拉大提琴的思蔓也是在这番聊天中创造出来的,“我问那个卖马桶的同学:你们这个行业喜欢什么职业的女朋友?他说高雅一点的。我就想到乐器,这样两种职业可以互相造成讽刺的效果。张延还是很刻苦的,她有一段表演是自己拉出来的曲子。”

  没有地域歧视

  看过《结婚进行曲》的,有北京人说赵赵糟蹋北京人,也有上海人说赵赵糟蹋上海人。赵赵却不以为意,“我没想写得脸谱化,我想写上海人的时髦劲儿。上海人其实很靠谱,和上海人谈事情,前期很复杂,但一旦谈妥了,你就不用再担心。我对上海人的理解是想塑造文化气、高雅气,和北京的‘胡同范儿’不一样。有报道说我是北京人,所以糟蹋北京人,我没那意思,也根本没那想法。《动什么,别动感情》里我也没夸北京人啊,可好评很多。所以我觉得这还是表演的问题。”

  不过赵赵坦诚自己是个男性崇拜者,“特别同情男性,男女有矛盾一定站男的一边,可能是因为以前家里妈妈比较凶。”因此可能较为偏袒“上海光头男”。 时报记者 王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