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赵不再写剧本小说 《结婚进行曲》为徐峥订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30  北京晚报
赵赵不再写剧本小说《结婚进行曲》为徐峥订做
赵赵

  电视连续剧《结婚进行曲》春节期间热播,带动小说热销。昨天,长江文艺出版社搭台,本剧编剧、70后作家赵赵唱独角戏。关于本书创作、关于电视剧、关于北京人、上海人、关于婚礼,记者问题连珠,赵赵答题睿智。现场版的赵赵口语犀利、幽默。小说版的更以文字传神见长,令人捧腹的经典对话俯拾即是。遗憾的是,电视剧稀释了小说文字的原汁原味。有记者表示,小说胜过电视剧效果。对此,赵赵并不否认,她表示:“本剧基本上属于命题作文。可以说是为徐峥量身订做的,不然我不会把男主人公写成光头、上海人。当然,这样写会受一些限制,所以以后我打算写纯小说。”

  自小熟稔老北京的风俗俚语的赵赵,又曾在京城白领圈卧底多年,职场阅历颇深,性格开朗率真,作品也轻松幽默,市井而不市侩,世故却非世俗。小说《结婚进行曲》延续了她一贯的轻喜剧路线,用她“独一份儿”的传神文字描绘了一场别样婚礼。

  赵赵笔下的每个人都在结婚的进行曲中渐渐成长,在情感纠葛中学习为人父母、为人夫妻、为人子女,在职场斗争中学习为人同事,为人朋友。皆大欢喜的结局或许不是每一段人生的写照,但在故事中,我们学会了乐观与宽容。从赵赵的小说中可以见出,结婚,作为人生的一门必修课,便是一场以婚事为名的成人礼。

  《结婚进行曲》同她的第一部长

  篇《动什么,别动感情》一样,是典型的京味小说,阅读为读者带来的快感比前者更上一层楼,并且比看电视剧的视觉效果强烈得多,因为很多北京话特有的“贫劲儿”望文即可生笑,而一旦被演绎出来,真的用“狠逮逮”的语气说出来,反而不可笑了;另外,小说的笑料频出,节奏感十足,与电视剧四平八稳式的推进手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正因此,曾经做过编导的赵赵选择了做专职作家而非继续走编剧路线,宣称剧本小说封笔,“从此摇身一变要当写纯小说的有追求的人啦。”萌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