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克洪部署元宵大联欢 李时珍当仁不让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41  新浪娱乐
郑克洪部署元宵大联欢李时珍当仁不让成主角

郑克洪

  新浪娱乐讯 日前,46集电视连续剧《李时珍》制片人、总导演郑克洪在离京赴鄂参加一个颁奖会之前作出指示,为筹备这部备受关注的大剧,剧组在京鄂两地过年,很辛苦,过完年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就是正月15元宵节,希望有关部门组织举行一场形式自由、简单、精彩、有意义的联欢,剧组同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剧3月开机。

  有关负责人表示,元宵联欢,不忘拍戏,吃汤圆,猜谜语,讲故事,李时珍当仁不让是主角。汤圆自然是要吃的,祝福剧组和谐吉祥。本文透露一二迷语故事,纪念李时珍,与各位共享。

  1、猜谜语

  (1)李时珍巨著【打一字,谜底:苯】

  (2)李时珍曾写过两首药名谜语诗

  A、一首见诸于《本草纲目》:天生灵草无根干,不在山间不在岸。始因飞絮逐东风,冷梗青青飘水面。神仙一味去沉疴,采时须在七月半。选甚瘫风与大风,些小微风都不算。豆淋酒化服三丸,铁镤头上也出汗。(打一中药名。此谜告诉人们,用其方法把此药晒干,捣成细粉末,和蜜糖一起炼成弹子大小丹丸,可治多种疾病。)

  B、另一首药名谜语诗是:一株空心树,独生东篱边。病人膏肓久,九死一生还。(打四中药名。诗中每一句诗是一味中药)

  【谜底:依次是浮萍,木通、黄花、没药、独活】

  2、讲故事——李时珍妙对得佳人

  某日,药材店的店主彭老先生心情很好,就给几个来探望他的后生仔讲了一个中药对联的故事:明朝一家药店的店主有个小女儿,她聪慧俏丽,为择贤婿,店主特意以药名出一上联来为她征婚——玉叶金花一根蔓。青年李时珍正好路过此店,他略思片刻,便对出了下联—— 冬虫夏草九重皮。店主暗自高兴,随即又出一上联—— 白头翁牵牛耕熟地。李时珍很快又吟出下联——天仙子相思配红娘。店主问过李时珍的姓名、年龄、经历后,心里更加欢喜,立即答应李时珍与女儿订婚。这正是:药名妙联联生缘,联里缘联无假意。时珍巧对对成婚,对中婚对有真才。

  彭老先生讲完小故事,又把自己填的一首包含了一些中药名的词《满庭芳》念出来。词中究竟嵌入了哪些中药名?各位不妨一试。

  本草园中,龙骨仙子,龙胆龙眼威灵。君子远志,大海海龙腾。

  听神曲舞仙鹤,女贞子,珍珠凤仙。一枝花,龙齿凤眼,笑莲花观音。

  罗汉,大红袍,千年健美,厚朴内金。华山万年青,龟鹿灵精。见佛手挂金灯,千里光,金花地锦。功劳众,君臣佐使,拜谒李时珍。

  (胡翔/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