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咬文嚼字》“咬”春晚 字幕错别字今年最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咬文嚼字》“咬”春晚字幕错别字今年最少

  央视春晚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春晚带来的影响却并没有消散。近日,权威杂志《咬文嚼字》给中央电视台台长发出一封公开信,称2008年的春晚是近年来文字差错最少的一届,但依然存在三种类型的语文错误。

  《咬文嚼字》杂志在发出的“致中央电视台台长的一封公开信”中称,2008年的春晚是近年来文字差错最少的一届,但还是存在三种类型的错误:第一类是字音或字形相近造成的失误。《街头卫士》中演员说的是“你等我挂上挡”,字幕“挡”误为“档”;演员章子怡(《咬文嚼字》“咬”春晚字幕错别字今年最少)出场时,字幕误为“张子怡”;有一段串联词“浓浓的乡音、轻轻的乡情”,这里的“轻轻的”明显不妥,似应为“亲亲的”;《火炬手》中一处“传递圣火的时候”,字幕“候”误为“侯”,另一处“这也太狠了”,字幕“狠”误为“恨”。

  第二类是因词义相近未加辨析造成的失误。《新闻人物》中“后来它没压着我”,“它”指的是大卡车,理应用“轧”;同样是在《新闻人物》中,“现在播放寻人启示”,“启示”应为“启事”。第三类是因知识缺陷而造成的失误。《梦幻家园》中说“您的产权只有70年”。其实,“70年”是房屋土地使用权而不是房屋产权,小品把两者混为一谈了。

  《咬文嚼字》杂志负责人王敏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就“春晚”给央视台长写信是在2005年底,因为读者们强烈反映,称电视荧屏是文字运用的重灾区。为此,他们发起了“请给荧屏亮分”活动,并把“咬嚼春晚”作为主攻战役。《咬文嚼字》对春晚的关注也引起了央视有关方面的重视,2007年春晚揭幕之前,央视邀请《咬文嚼字》派专家协助春晚剧组在文字方面把关。杂志社的两位专家专程赴京,和春晚剧组一起工作,发现并纠正了数十条可以认定的语文差错。王敏表示,今年春晚就采纳了杂志的建议,不但调整了字幕工作流程,增加了字幕编辑的力量,还设置了字幕审读人员。 记者胡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