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再摘小品王桂冠 节目排名便难服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02  沈阳日报
赵本山再摘小品王桂冠节目排名便难服众(附图)

小品《梦幻家园》

赵本山再摘小品王桂冠节目排名便难服众(附图)

小品《新闻人物》

  2月20日晚,2008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优秀节目”评选揭晓,以“黑土”形象再次出马的赵本山第十次摘得“小品王”桂冠,混杂在“戏曲·曲艺及其他类”的冯巩又一次用取巧的方式获得一等奖。

  想必,这样的结果早在观众意料之中,却难令人心服口服。客观地讲,本山的表演无可厚非,而《火炬手》的本子苍白无力,也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认为,靠“一条腿”夺冠,这不是本山的错,而是错在央视春晚评选机制的不健全。

  “白云黑土”又举“金杯”

  按惯例,元宵晚会要公布春晚获奖节目。昨晚在一号演播大厅,主持人朱军董卿(blog)揭开了这个谜底。今年的节目评选,分为小品、歌舞、戏曲·曲艺及其他三大类,本山小品《火炬手》、冯巩相声剧《公交协奏曲》、舞蹈《飞天》喜获一等奖;黄宏等的《开锁》、王平、蔡明(blog)郭达的《梦幻家园》、杂技《激情爬杆》、周杰伦(赵本山再摘小品王桂冠节目排名便难服众(附图) 听歌)《青花瓷》、宋祖英(听歌)《田野的春天》获二等奖;小品《军嫂上岛》、《街头卫士》、《新闻人物》、歌曲《农民工之歌》、杂技《花式篮球》等获三等奖。赈灾板块获得特别奖。

  晚会录制现场,本山携弟子小沈阳欣然亮相。师徒同台,本山有意将15分钟的演出时间交给两闯春晚未能如愿的弟子,小沈阳也终于有机会展露才华,脱口秀节目《我要当明星》逗笑了全场观众,而本山则以《乡村爱情2》主题曲表达感谢。春晚中连续出场的王宝强(听歌 blog),在元宵晚会上又表演了小品《特殊采访》。

  元宵晚会有意创新,第一次拒绝春晚被淘汰的节目登台,全部演出新节目,包括飞车表演“时空穿梭”,高圆圆(赵本山再摘小品王桂冠节目排名便难服众(附图) blog)、爱戴、沙宝亮(blog)等明星的反串表演等,为周杰伦让路的舞蹈《青花》也终现真容。

  “小品王”含金量不足

  从元宵晚会录制现场拿到获奖名单,记者立刻想到观众的反映——不意外、不屑、不平。毫无悬念却非众望所归,本山“小品王”的含金量今年显得有些不足。

  其实对本山来讲,在春晚舞台上第四次演绎“白云”、“黑土”的故事,已经注定他要遭遇争议。《火炬手》,实在是令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扛着奥运题材的大旗,而小品的本质上仍是脑筋急转弯和插科打诨的堆积,“左手喝水、右手闭嘴”、“感谢所有TV”等熟悉的台词,不能说这样的小品无趣,只是凡事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再好吃的菜也架不住365天顿顿吃。

  新瓶装旧酒,缺少新意的还有《街头卫士》和冯巩的“相声”等。平心而论,如果不是“山丹丹”、冯巩等自身的表演魅力,恐怕他们近两年里“现身”一回回的本子,早已淘汰十几个来回了。

  评奖设置不完善

  观众对本山、冯巩得奖有非议,相信百分之九十的人不是冲老赵的表演去的。出类拔萃的表演者带着糟糕的剧本上台,这究竟是谁的错?从本山十年稳坐小品王宝座的事实来看,毫无疑问与春晚节目的评选设置密切相关。

  因为深信“笑果”胜过一切,本山成了春晚导演的救命稻草,哪怕老赵的杯里装的是一瓶白开水,也会被春晚导演认定是五粮液。这种环境之下,本山成了免检产品,只要他出现,别人再好的作品也得当老二。

  一台长达4个半小时的晚会,囊括40多个节目,只简单分成三大类然后角逐名次,这游戏规则本身就不公平。一个文艺作品的诞生,关联到台前幕后十几人,按照工种划分,要包括编剧、导演、演员等等。如果将其混为一谈来论节目的好坏,怎么评选都会惹人不满。而根据观众投票数量决出胜负的方式也欠妥,举个例子,本山年年得小品王,时间久了,观众自然形成“思维定式”,为了赢取参与大奖,即便他的小品不尽如人意,观众为稳妥起见同样会为其投票。

  想改变如今的评选现状,记者建议春晚导演组重新制定评选设置,在节目分成小品、歌舞、戏曲·曲艺及其他三大类的基础上,对每一类节目进行细化评选,分成表演类奖项和创作类奖项,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作品的得奖机会,也能打破某人长时间称王的局面。对于创作者来说,也可以走出专为某人写本子的小圈子,碰撞出更多的新点子,而像本山、冯巩这样的大腕明星,也不必再为春晚的本子年年发愁了。

  本报记者 唐晓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