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刚认为“南海一号”价值不高 不值花费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4:38  北京晚报
王刚认为“南海一号”价值不高不值花费3亿元
王刚

  刚刚结束的“南海一号”沉船天价打捞事件被媒体炒作的沸沸扬扬。“媲美秦始皇兵马俑”、“价值1000亿美元”等等不一而足,让世人热血沸腾的同时对“南海一号”到底载有什么宝物充满了遐想。今晚9时40分即将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五星夜话》节目邀请到了现场探查者——国家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著名演员、陶瓷鉴赏家、收藏家王刚;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等专家以及“南海一号”水下考古队员们一起为观众拨开层层迷雾,揭示天价打捞背后的秘密。

  节目中,王刚自曝打捞当日正好赶上自己的生日,原以为“南海一号”的出水是给自己生日的一个绝佳礼物,可是观看电视直播的结果却令他大失所望。王刚介绍了宋朝官窑瓷器及外销瓷的相关知识,对比了国际拍卖市场海捞瓷的价格,他认为花费3亿元打捞“南海一号”在市场价值上根本不值。王刚指出,目前很多“收藏爱好者”大多怀有“捡漏”心理,比较盲目,虽然自己在电视上主持鉴赏、收藏类电视节目,但仍然要对当下的收藏热泼泼冷水。

  而其他嘉宾对媒体过度炒作“南海一号”的天价打捞也颇有微词。嘉宾浦寅认为这次打捞完全是为了经济利益,它的本身动机不纯,无非是吸引大家的眼球,吸引大家去看这个博物馆及去当地旅游。刘庆柱更是认为考古是一个严肃的事情,应该本着科学的态度循序渐进,认真求实,不能冒进,更不能做成“考古秀”。

  其间,中国国家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及水下考古队员们还为观众讲述了水下考古的艰辛与乐趣,使观众切身体会到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发展的艰辛和成就。“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不可再生的遗产,首先要保护,它的副产品是利用,因此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刘庆柱先生的结语道出了所有嘉宾的心声。节目最后,主持人春妮呼吁作为看客的我们一定要保持一颗“内敛、平和”的心,热爱我们的文化胜过关注收藏品的价格。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