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清秘史》撰稿自信无硬伤 用电视素材讲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0:45  京华时报
《前清秘史》撰稿自信无硬伤用电视素材讲历史

《前清秘史》

  由尤小刚执导,旅美学者李亚平担任总撰稿人的24集历史故事电视纪录片《前清秘史》今晚8点将登陆北京电视台卫星频道(BTV-1)。北京电视台将采用播出电视剧的方式,每晚两集连续播出《前清秘史》。该片采用了情境再现的形式拍摄,部分画面来自尤小刚之前拍摄的“秘史电视剧系列”以及为该片重新拍摄的真人演绎历史的画面,从而开创了历史纪录片的新形式。该片总撰稿人、主持人、学者李亚平称,片中的人物、事件与细节在历史典籍中均有出处,想挑硬伤的人会失望。

  真人演绎历史画面

  《前清秘史》是一部采用情境再现形式拍摄的24集历史电视纪录片,不同于以往的所有历史纪录片。它使用“尤小刚秘史剧系列”的所有素材和新拍摄的真人演绎再现历史情境,并加入大量历史遗迹、历史文档,讲述了明清两代自明朝万历至清朝雍正共9位皇帝、579位历史人物、236个历史故事。

  尤小刚称,这种情境再现的历史电视纪录片是国际上很受欢迎的表现形式。随着电视节目形式不断地丰富,观众早已不满足仅由“空镜头”构成的“历史回望”。《前清秘史》情境再现的新节目形式,不仅丰富了电视片的视觉形象,也突破了纪录片的表现形式,“《前清秘史》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突出争议性和揭秘性,让我找到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

  补拍部分占全片70%

  由于使用了很多“秘史电视剧系列”中的素材,《前清秘史》的制作难免给人“取巧”的感觉,拿以前的东西二度使用,还能卖出电视剧的价格。对此,尤小刚承认,最初他们也确实有取巧之意,“当时是想直接剪辑而成,但制作后才知道,电视剧的素材远远不够。观众看到的纪录片中,历史人物有500多个,而电视剧中只有几十个。看到李亚平的撰稿后,我才发现历史上很多精彩事件我的电视剧都没拍。”于是,尤小刚专门成立了一个摄制组,补拍了大量内容,“补拍部分占纪录片的70%。好在我们的服装、道具、场地都还有,组织起来很快”。

  总撰稿人自信无硬伤

  该片总撰稿人李亚平曾出版《帝国政界往事<大宋实录><大明实录>》,引起人们关注。除了撰稿,他还以主持人身份出现在《前清秘史》中。李亚平笑言自己长得肥头大耳,普通话也不标准,这样出镜会让观众觉得他太愚蠢。尤小刚却认为让李亚平担任主持充分地体现了这部纪录片的独特风格。他说:“李亚平的出镜标志着历史的真实性和学术的权威性,从他嘴里讲出来的观点,可信度更高。”尤小刚还说,他不需要一个表演的学者,就是要一个生活中的学者。

  虽然在主持上有些心虚,但李亚平对片子表现的历史真实很自信:“我最有信心的是,这部纪录片中的每个细节、历史事件在历史典籍中全都有出处,那些想挑硬伤的人肯定要失望了。”尤小刚也表示,“冷静、客观、不虚构”是该片的制作原则。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陈汉元认为,《前清秘史》的最大贡献是开辟了我国历史电视叙事片的崭新样式。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艺学研究员李准认为,《前清秘史》是继《故宫》和《圆明园》后我国历史题材专题片的又一重要收获。不管是从历史文化内涵还是从历史题材电视片的创作样式上,它都做出了新的探索。

  “隋唐秘史”先拍纪录片

  《前清秘史》的播出为尤小刚的“前清秘史系列”画上了句号。随后,尤小刚将开始“隋唐秘史系列”的拍摄。尤小刚决定,“隋唐秘史”先拍成纪录片,然后将纪录片的内容用在电视剧中。记者 赵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