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思寒最想演平民 《女人花》首度挑大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4:06  新浪娱乐
程思寒最想演平民《女人花》首度挑大梁(图)

程思寒

  新浪娱乐讯 从《水浒》里的朱富,到《天下粮仓》里的马知府,再到51号兵站(程思寒最想演平民《女人花》首度挑大梁(图))》里的黄云龙,这些形象各异而又生动鲜活的角色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程思寒,正是他的出色演绎,让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成为电视剧中不可或缺的一剂调味。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女人花》中,程思寒出演了剧中的反一号刘剑雄,这个角色第一次让程思寒演到了人物内心,不过,演了众多大反派的他真正想演的,其实是生活中最普通的老百姓。

  九天一百二十场戏

  虽然演过了很多反面角色,可是对程思寒而言,《女人花》里的刘剑雄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视剧中挑大梁,刘剑雄作为反一号,他的戏份很重,而且在整个故事的发展中起着推动情节前进的作品,整部戏就是从安徽徽州的吴家和我们刘家的恩怨展开。而且这是我第一次演一个充满激情、很有性格的角色。”

  演绎一个如此重要的角色,也让程思寒创下了九天演120场戏的纪录。程思寒说,那段时间每天早上六点就出发开工,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收工,每天工作二十个小时,“每天拍完回到屋里,我倒头就睡,两个小时后起床看第二天的剧本。这种高负荷的工作量虽然很辛苦,但是精神高度紧张之后却带来一种兴奋,有股劲儿。经过了这九天,以后碰到什么情况我都不怕了。”

  演戏要把身体豁出去

  在戏里,刘剑雄是戏子黄梅儿的铁杆粉丝,为了得到黄梅儿想出了种种招数,也因此,程思寒和黄梅儿的扮演者刘涛(程思寒最想演平民《女人花》首度挑大梁(图) blog)之间有大量的对手戏。有一场戏是黄梅儿打了刘剑雄一巴掌,“为了效果真实,我让刘涛真打,结果左一下右一下一共打了九下,我的脸都红肿了,大了一圈。”还有一场戏是黄梅儿骑着马在前面跑,刘剑雄在后面追,却摔在了地上,“摔我也是真摔,结果头磕到了地上的石头(blog)反弹了起来。”

  为了演好角色,程思寒不仅把身体“豁出去了”,脑子也没闲着,经常拿着剧本琢磨,做哪些改动可以效果更好,结果这么一琢磨就把刘剑雄琢磨疯了。“剧本里原来设定的是最后刘剑雄被打死了,可是我觉得他这么一个坏蛋,被打死太痛快了,不够可悲,我就跟导演建议把刘剑雄弄疯。”于是,电视剧里就有了那段疯了的刘剑雄吃馒头的戏,馒头被扔在地上,还被碾了几脚,刘剑雄却立马扑了上去往嘴里塞。“这场戏我是一气呵成,演完后旁边的上百名群众演员给我鼓掌。可是,我孩子看到这段戏却号啕大哭,还不停地说‘为什么要让爸爸这样。’”《女人花》播出到现在,程思寒已经在网上看到有观众骂刘剑雄,“观众越恨刘剑雄,就越说明我演得好。只要不是骂我就行。”

  外形受限最想演平民

  从1995年在电视剧《水浒》中出演朱富开始,程思寒所演的角色似乎总离不开反派、喜剧这两个关键词,“可能是因为生活中我就很乐观、开朗,一举一动都很有喜剧效果,而且我的形体比较夸张,比较符合大家对那些人物的定位,甚至有人会把我定义为特型演员,其实我干的事都不是特型演员的事。”

  演戏,特别是演喜剧固然是一种享受,可是演多了类似的人物,程思寒也有些无奈:“外形有时候真是一种限制,一般导演选演员的时候,看到我就肯定不会让我演平民,再加上受我之前作品的影响,戏路还是会受到影响的。”程思寒说,其实他最想演的是生活中的小人物,比如修车的师傅、乡镇企业家,“我是平民出身,生活经历跟这些人很像,我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想什么要什么。”除此之外,程思寒透露他还想演卧底警察,“我之前听一个公安厅长说过,他知道的一个卧底警察跟我特别像,在犯罪集团卧底了两年都没被发现。我就想演这样的角色,到最后才让观众恍然大悟。”

  自认表演刚刚及格

  说起自己演的这些角色,程思寒如数家珍,个个都喜欢,可是说到哪个最满意,他有些犹豫:“应该算是从刘剑雄开始吧,还有我现在正在演的《东陵大盗》里的河北的盗墓头子马福田这个角色,这两个可以打六十分,刚刚及格。”程思寒说,由于他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系统地学过,而是在演戏的过程中不段摸索,慢慢积累经验。从刚开始演戏只会讲台词,慢慢的就能理解剧本了,能看出来哪个好哪个坏,到现在他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渐入佳境吧。”

  在剧组,程思寒是公认的好人,演戏之余也会帮工作人员干些活,“他们开玩笑说我都成制片了。其实我就相信这句话,认认真真演戏,认认真真做人。”程思寒说他很热爱演员这个职业,既然热爱,就要尽力去做,即便不可能做到每一个角色都百分之百完美,但也要每一个角色都吃透,让自己让导演让老百姓都满意,也正是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所以特别珍惜,不想让一点闪失影响自己的创作。 KL/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