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辣椒奖座谈会 编剧导演制片揭电视剧交易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0:50  北京娱乐信报
红辣椒奖座谈会编剧导演制片揭电视剧交易内幕
《士兵突击》剧照

红辣椒奖座谈会编剧导演制片揭电视剧交易内幕
《康熙王朝》剧照

  《奋斗》《士兵突击》等热播剧上榜“红辣椒奖--2007·我最不喜欢的电视剧”。在评选活动座谈会上,编剧、导演、制片人以及评论家纷纷到场发言,不仅对当下的电视剧创播过程表达出自己的困惑,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电视剧制作当中一些无奈的“规则”。

  《士兵突击》是去年最火的一部电视剧

  活动

  选的不是“最差”“最烂”

  “红辣椒奖——2007·我最不喜欢的电视剧”由中国青年报主办、中青在线为活动指定评选投票网站,新浪网、人民网文化频道等协办。活动举办以来,共有36万余人次参与投票。

  在榜单上,《康熙王朝》《康熙秘史》《还珠格格》三部重播剧位列前三名。去年获得很多人关注的《武林外传》、《奋斗》、《士兵突击》等剧也榜上有名,分列第4、第7和第15位。

  中国青年报主编陈小川表示,从第一阶段的剧目提名,到第二阶段入围的前50名投票,全都来自观众。活动不设专家评委会,不预先设立候选剧单。被提名的电视剧,必须是200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间,在国内公共电视台播出的作品(不论首播或重播),包括从境外引进的电视剧。

  知名编剧王海鸰表示,中国人的习惯是一边骂一边看,能上“红辣椒奖”的人不必心存不满,至少说明这部电视剧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康熙王朝》名列榜首

  前15名榜单

  排名 剧名  票数   

  1《康熙王朝》177220

  2《康熙秘史》156417

  3《还珠格格》135072   

  4《武林外传》103136

  5《仙剑奇侠传》 102882 

  6《又见一帘幽梦》 101828

  7《奋斗》100194

  8《西游记后传》 99219

  9《意难忘》94757

  10《楚留香传奇》 94532

  11《五星大饭店》 94221   

  12《金婚》83946

  13《木棉花的春天》 82756  

  14《情深深雨蒙蒙》 82363

  15《士兵突击》81208

  揭秘

  制片人 电视剧常被当生意做

  制片人吴兆龙表示,电视剧制作时标准通常是三条。第一条是“行不行”,就是电视剧题材是否能通过审查;其次是“火不火”,就是电视剧能否卖得好;第三条是“好不好”,指的是电视剧是否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思想性。但很多人只考虑前两条,第三条经常被忽视,除非制作方要求这部电视剧获奖。他举例说,《闯关东》就是精品之作,“它能成功,与山东省委的支持有很大关系,因为它被列入山东省重大文艺作品加以大力扶持。但很多民营公司在运作电视剧时,仅仅是当做生意,只考虑压低成本降低风险。”他举例说《亮剑》是可遇不可求的题材,但同样的剧本、同样的演员,如果不是用纯民营资本拍,质量能好很多。

  编剧 戴镣铐跳舞受限制多

  作家、编剧王海鸰抱怨说,编剧经常是戴着镣铐跳舞,受的限制太多。

  王海鸰说:“写作时,要考虑这个剧本是否符合当下大环境;要考虑投资人的钱有多少,能在公交车站解决的问题尽量不写飞机场或者火车站;要考虑演员能否表现出人物的性格;在考虑种种之后,还要顽强地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和追求。”

  她还指出,现在出书出版社会采取付版税的方式给作者回报,书卖得越多,作者收入越高。但在电视剧领域,还是一次性的收购,无论这部电视剧以后卖得多好,都与编剧无关。“《激情燃烧的岁月》刚写完没人看好,卖价很低。以后无论播多少遍,有多少广告,编剧只能拿那点稿费。”她认为,既然电视剧的制作越来越市场化,希望能按市场规律办事,从根子上进一步调动创作人员的积极性。

  导演 投资人会左右拍摄

  导演陈刚表示,很多粗制滥造的电视剧的诞生是因为缺乏有良知的导演。

  他说,有的投资商想左右导演。“我遇到一个地产商投资的电视剧,对方希望我用非常短的时间拍出来,至于怎么通过审查怎么播不用我管。”陈刚认为,这样短的时间根本拍不出像样作品,结果两人不欢而散。后来他了解到,这个人之所以着急拍出来,是因为要从某城市拿地,想把这部电视剧作为礼物送给当地政府。这样的投资商他已拒绝好几次了。

  他还透露说,投资人有时还参与确定演员,“对方会明确说,如果想让资金到位,必须让谁演某个角色。”他说,大部分导演在坚持自己挑的主要演员后,为了资金在非主要演员上作出让步。

  有时观众抱怨电视剧太拖沓,这也有“注水”的可能,陈刚说:“拍时是按20集拍的,但后期投资方让剪出25集或28集。一些导演为了拉到下个活,也会多少顺从一些。”

  旁观者说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这不是最差电视剧排行榜,而是一个关注度榜。在评选中,我们应重点关注观众究竟不满意哪些地方,可以对以后的电视剧起到推动作用。

  张颐武(北京大学教授):观众对电视剧是爱恨交加。一边骂这些电视剧文化水平低,另一方面却又爱看。入围的50部绝对不是质量最差的,最差的那50部根本没人看,所以也无从评价。信报记者 赵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