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情2》编剧:城市声音评判农村剧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打着“农村爱情偶像剧”的招牌,赵本山自导自演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在央视一套播得热热闹闹。王大拿、王小蒙、谢永强、赵玉田、刘英、谢大脚、长贵等这些熟悉的面孔一亮相,让期待多时的观众欣喜之余也多了一些挑剔的眼光。细心的观众特别是熟悉第一部的观众提出了不少疑问,比如为什么换演员了?某些人物为什么那么丑?还有就是故事太琐碎、像小品。

  山东作家、《乡村爱情》系列的编剧张继,2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公开回应了相关质疑。张继表示,《乡村爱情2》目前在东北三省的收视率超过了20%,在其他不少地方的收视率与《闯关东》持平,在收视率方面创了一个新纪录,足以看出观众对这部剧的厚爱。

  质疑一:为什么要换演员?

  观众:换的演员让人不适应

  其实《乡村爱情2》刚刚播出一集的时候,观众们就发现,与《乡村爱情》第一部相比,《乡村爱情2》换了几个演员,赵四夫妻都换人了,王云换了,小蒙妈换了。不少观众反映,对新换的演员的表演不太适应,感觉他们不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人。

  编剧:新演员各有特点

  张继解释说,之所以要换演员,直接的原因就是原来的部分演员离开了本山传媒。张继介绍,新换的演员里面,扮演赵四夫妻和小蒙妈的演员,都是二人转圈里的名角,他们的表演应该说各有特点。新赵四的扮演者是赵本山的得意弟子刘小光,此人在二人转圈里是有名的演技派,2007年二人转搞笑天王比赛中他排名第八。刘小光原名刘建光,曾是吉林地区有名的二人转演员,学什么像什么、演技精湛是观众对他的评价,后来被赵本山发现并收为弟子。他与本山传媒签约后,一方面加入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演出,另一方面也在本山传媒拍摄的短剧《今日升堂》中扮演衙役马壮一角。至于新赵四嘴角抽搐的特点,张继说:“这是为了区别于以前的赵四,也是为了突出这个人物的个性。”

  有不少观众反映,扮演王云的演员长得太丑了。张继说:“这个人物形象其实没有脱离开以前那个王云的形象。再说了,这是农村剧,弄一群俊男美女会显得不真实。”张继坦言,有些观众对新换的演员感觉不亲切,可能是由于《乡村爱情》第一部太深入人心了,观众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质疑二:农民真有这么丑?

  观众:人物形象有些丑

  《乡村爱情2》播出过半,观众特别是不少网友质疑比较多的是剧中的人物形象:刘能、谢广坤咋那么多小心眼?弓腰驼背的赵四看起来太脏了、太老土了。

  编剧:我知道最真实的农村

  对于剧中人物是不是被丑化了,编剧张继说自己有很多话要说,“我纯粹的农村生活经验是30年,现在我在农村还有地,我自信我了解最真实的农村。”张继坦言,可能是因为写得太真实了,很多观众感觉有些不适应,质疑农村的现实是否是这样,“我个人感觉,《乡村爱情2》触及了中国农村戏以前没有描写到的东西,可能一些人物形象观众看起来感觉不舒服,因为我们在农村的父母、兄弟就是这样的,我们在农村的亲戚、朋友就是这样的,观众对号入座了。这是真正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人对这部戏的共鸣。”

  张继说,自己超过30年的农村生活经验告诉自己,就像电视剧中表演的那样,农村的“刘能”、“谢广坤”是贪小便宜的,是算计的,但这不足以影响他们是善良的。至于说赵四弓腰驼背、腰带头晃荡在腰间,张继说:“这个人物看起来很丑、很脏,可你去农村看看,不能说比比皆是,但可以说这样的人物有很多。”

  至于网友的质疑,张继说:“现在在网上发言的,真正的农民有几个?不客气地说,现在网络上的声音,基本上是一种城市声音,这种声音不懂农村和农村剧。”

  质疑三:故事零碎像小品

  观众:情节太少人物磨叽

  比起《乡村爱情》第一部,部分观众认为第二部节奏慢,没有情节进展时就靠演员彼此“抬杠磨叽”。

  编剧:完整版会让你惊喜

  对此,张继解释说,节奏方面的问题自己也感觉到了,“我们当初给央视的版本是41集,节奏上没有问题。后来央视给删减成了现在的36集,这就造成了每一集的细节无法达到环环相扣,剧情和人物的连接难免有突兀之处。”张继介绍,《乡村爱情2》在央视播出结束后,全国有五六家卫视会马上播出41集版本的《乡村爱情2》,那是个完整版,相信观众可以发现让自己惊喜的内容。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