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丹晨谈《长河东流》:捡拾起一段被遗忘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2:08  都市时报
颜丹晨谈《长河东流》:捡拾起一段被遗忘的历史

颜丹晨

  记者余苏晏 各位客人新年好,“视·色ZONE糖果店”鼠年第一次营业,先给大家拜个晚年,顺便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春节期间,由咱们云南人自己投资制作的“红色糖果”——36集大型历史剧《长河东流》在央视一套早间剧场播出,受到了不少历史迷的肯定,认为该剧填补了影视作品中关于南明历史的空白,塑造了一群忠义英雄的形象,客观地反映了一段被遗忘的历史,但观众也指出该剧还存在着画面制作略显粗糙、部分镜头剪接不自然等问题。

  制糖人

  说糖

  谢震伟(饰朱由榔)

  演皇帝并不是就等着人下跪

  《长河东流》是我从主持人转型的第一部电视剧,2003年就拍的了,一直以为播不出来了,现在终于可以在央视播出,真的很惊喜。这是我早期的作品,所以演技什么的还很生涩,还请大家多包涵。

  我演过好几位皇帝,一开始觉得演皇帝应该是就站在那里,等人下跪。不过现在我知道,演任何人物都要分场合,皇帝也不总是那样的威严,他毕竟还是一个人,有自己的方方面面。

  《长河东流》中的永历皇帝朱由榔,经历了皇族败落、流离失所,痛失爱人等一系列苦难,他的性格单纯、懦弱,连母亲也觉得他不能主事,但就是这样的人还是被形势推到了皇位上,经历着种种失败和挫折,最终他选择以自己的死亡来换取全天下的太平,为自己颠沛的人生画上了句号。所以这样的人物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能够发挥演员的演技,而且能和众多有实力的演员、制作班底合作,让我也学到了很多。

  颜丹晨(饰陈圆圆)

  等了5年,终于松了口气

  《长河东流》其实在2003年底就已经拍摄完毕,很多年了,回想起来也很不容易。我在剧中扮演“一怒为红颜”中的那位“红颜”——陈圆圆。她是一代名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虽然落入红尘但风骨高洁,也有着一颗爱国的心。吴三桂因为她而背上骂名,她也被称为“祸水”,让她有愧疚感,再加上被人侮辱霸占,导致她一度想寻死,但她也知道自己要是死了会让爱自己的人痛苦,所以她的内心一直十分矛盾,最终选择长伴青灯古佛,为自己的爱人和世间的太平祈福。

  拍这部剧的时候,我一直在横店,没有到过云南,后来是拍《商贾将军》的时候到云南,刚好看到了这部剧剧组搭的景,所以特别怀念,再加上云南风光这么美丽,要是当时也能来这里拍就太好了。现在 《长河东流》也播出了,听说历史学家和观众对我这个陈圆圆的反映还不错,这让我也松了口气。

  品糖人

  说糖

  义士群像让人落泪

  《长河东流》播出后,天涯、猫扑、百度贴吧、汉网论坛等知名网络社区都有网友积极参与评论,不少网友在了解了该剧拍摄制作时的曲折经历后,都对制作者的执着努力表示敬佩,网友“天涯不见月光”发帖说,“这部剧有姜文刘晓庆伊能静、颜丹晨等明星大腕出演,却隔了四五年才播出,可见其中肯定有难言的苦衷。如今终于‘得见天日’,主创人员的努力也算有了回报。”

  网友“杜车别”:

  这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直接反映南明血泪史的电视剧,而且完全是以正面、同情的态度来描写南明君臣。尽管这是五年前拍摄的电视剧,到现在才得以首次在电视台上播放;尽管电视剧里依然有着与历史不符合的地方;尽管许多重要历史人物的名字被改了;尽管有些关键段落被删减,无关紧要的情节又过于冗长。但不难看出制作者的用心良苦,能够如此,已经是难能可贵。

  网友“二云三英”:

  看了几集,对于剧中的明朝县令万扶梓印象很深,此人按现在的标准来讲,完全就是个“愤青”,在那个时代,肯定会有人劝他“什么国不国的,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得了。”可是在那样一个国破家亡的时代,正是需要他这样的“愤青”。

  观众张志新(男,33岁,审计员):

  看这部剧时我常常有想哭的冲动,比如费娥以身殉国、比如有人说出“凡大明有血性之人,谁不想死?谁愿意这样屈辱地活着?”、“我姓大,名明人,我就是大明人”这样的台词时,我真的被震动了。这部剧写的很用心,情感表达也真实自然,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应该向该剧的演职人员致敬。 只是它还是逃不脱古装历史剧的框架,非要在讲历史的同时扯上一些儿女情长,所以又不免流俗。

  观众郭跃(女,26岁,武警):

  虽然我是云南人,也知道昆明有个“逼死坡”是永历皇帝殉国的地方,但对于这段历史真的不熟悉,直到看了《长河东流》才有一些了解。这部剧中刻画的明朝忠臣义士形象让人很感动,尽管历史的潮流不可颠覆,但他们忠义爱国的精神仍然可歌可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