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日产电视剧40集 现实题材剧集连续三年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4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周南焱)2007年出现了一批优秀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士兵突击》《闯关东》《奋斗》等剧目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昨天,由中宣部文艺局主办,近70名电视界专家、学者在京举行研讨会,就2007年优秀电视剧创作进行了交流。

  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开掘新的题材,开始变得好看、耐看。2007年出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主旋律作品。如《闯关东》通过一个家族顽强生存的拓荒史,凸显了中华民族的风骨气质。会上专家介绍,现在电视人开始注意挖掘伟人、英雄身上的人格魅力,挖掘平凡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把时代的审美眼光和观众的心理需求结合起来,使一批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做到了思想上震撼人、艺术上感染人、人文关怀上温暖人。这些是当前主旋律电视剧创作中的显著变化。

  现实题材电视剧成为当前的创作主流。全国生产现实题材电视剧数量连续3年稳步增长,2005年制作生产339部,2006年为356部,2007年增长到388部。2007年现实题材占电视剧生产总数的73%。据调查显示,95%的观众表示喜欢看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中,有都市亲情剧《金婚》《亲兄热弟》《双面胶》,有反映农村变革和生活的电视剧喜耕田的故事》、《乡村爱情》,还有反映当代青年励志的《奋斗》等剧目。专家们认为,现实题材电视剧贴近普通百姓,关心他们的衣食冷暖,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这正是该类剧目的独特魅力所在。与现实题材相对应的是,曾经红火的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量如今已大幅减少。

  目前,全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0集左右,2007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为529部、14670集,与2000年相比年产量翻了一番。全国1974个电视频道中有1764个播出电视剧,电视剧制作机构数量从2001年的432家发展到今天的2511家,电视剧广告收入占全国各级电视台广告总收入的50%以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播出大国。专家们提出,要理性看待电视剧的数量优势和播出优势,未来应该更多地考虑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和传世之作,不能盲目追求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