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编剧终于向“资本”说不 80多名编剧发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国内编剧普遍面临权益受到侵害、稿费被无故拖欠、地位每况愈下甚至受到制片方人身威胁等尴尬现状。2月24日,参加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的“2008编剧维权大会”的80多名影视编剧联名发布维权声明,希望改变现状。(见2月25日《新京报》)

  有人可能不解,作为生存在大城市、头脑发达、见多识广的高级知识分子,怎么也落到了农民工的地步?

  其实,在一个法律制度还不能完全保障社会公平、各类劳动者难以平等相处的环境中,任何地方和群体都有强势和弱势之分。“剧组”二字虽在我们眼中充满了梦幻和神圣,但它其实就是一个由制片方用资本支撑起来的企业。这种临时成立的、没有固定的职员和场所的企业,镜头拍完后便立即解散,政府的监管和法律的约束在这里更显得软弱无力。生存在资本末梢的编剧们,当然也会面临农民工一样的命运了。

  不知从何时起,影视剧的生杀大权就牢牢地握在资本的手中。作为资本拥有者的制片人,常常不把著名导演、演员放在眼里,不但随心所欲地改编剧本,指定演员,而且敢于公开地指责、羞辱周润发这样的大腕明星。至于小小的散兵游勇状态的编剧,哪能会放在眼里?

  “剧组”因其梦幻的面纱和喧闹的声响,让无数年轻人和知识精英将其看作最理想的职业和事业,为了梦想,他们宁愿忍受最苛刻的条件甚至难言的屈辱。但也正是这一点,又成了资本加倍要挟、践踏他们的一根软肋。

  但编剧们已经清醒了,要想讨回尊严和公道,必须团结起来,用群体的力量与没有被限制的资本力量抗争。是的,剧本是剧组“生物圈”中的重要一环,没了剧本,资本这个战车就会立刻“掉链”,如果他们不想成为一堆烂铁,就会低下他们的头颅,主动与编剧公平合作。在此,笔者向编剧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刘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