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乡村爱情2》口碑差收视高 超《闯关东》(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白铁军认为,这与剧本有一定关系,“写本山和范伟的戏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对他的表演风格不是深刻理解的话就会浮在表面上。编剧张继写纯农村戏擅长,但跟何庆魁比,他对本山还不是非常了解。”所以王大拿父子的戏量让人感觉有点跳。

  他还表示,赵本山是《乡村爱情2》的灵魂人物,在戏里戏外下的很多工夫是观众看不到的,所谓他的戏“不出彩”应该可以理解。

  收视分析

  刚一开播便超《闯关东》

  尽管《乡村爱情2》的观众口碑不怎么样,但收视率却不差。据统计,该剧前13集的平均收视率达到7.06,对比年初大热的《闯关东》在央视一套首播的情况,只高不低。据了解,《闯关东》开播时的收视率为4点多,之后稳步上升,到前12集的时候平均收视率为6.1,30集以后逐渐到10点以上。而《乡村爱情2》目前能了解到的前11集的收视率已达7.05,超过了《闯关东》同期的收视成绩。

  前作打下好基础

  其实,《乡村爱情2》收视率高是有良好基础的。

  2006年,《乡村爱情1》在央视播出。这部由赵本山担任制片人兼艺术总监的电视剧以其诙谐幽默的风格和浓厚真实的乡土气息,获得了当年央视电视剧“收视王”,以11.019的总收视成绩超过《武林外传》的10.998,险胜夺冠。

  这部被称作“农村爱情偶像剧”的电视剧有着鲜明的“赵本山印记”,剧中的语言充满浓郁的东北味,幽默风趣,许多经典台词在播出后便开始流传。

  收视主力在北方

  《乡村爱情2》在央视播出后,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播出情况非常火爆,沈阳的收视率前几集就接近了10个点。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该剧在南方城市的收视率不尽如人意,许多地区不足5个点,在一些南方城市反响极弱,许多观众对这部东北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毫无兴趣,连《乡村爱情》是什么都不知道。有一位上海记者干脆直截了当地说,这类电视剧“在上海几乎就没什么观众,因为上海观众知道的赵本山也就仅限于春晚的几个作品了,其他的都不知道”。

  相关链接

  央视版删了5集

  《乡村爱情2》这次登陆央视时从完整的41集被删剪为36集。对此,该剧制片人刘流介绍说:“该剧能够登陆央视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和本山老师对此都非常高兴。但央视对剧作的要求很高,对《乡村爱情2》做出删剪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据他透露,删剪的内容主要是一些带有隐性广告的内容和一些搞笑过火的情节,如“小沈阳”穿着雨衣装僵尸吓唬人等。

  娱记酷评

  别再只用东北话臭贫

  鹤立鸡群者一不留神就会成为靶子,死得比鸡还难看。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鸡有鸡的幸福,一只相貌普通的鸡虽然出门不用戴墨镜,却也不用担心被扔满脸臭鸡蛋。

  《乡村爱情2》就是那只独领风骚若干年的鹤。以东北方言为核心的“赵氏幽默”火透半边天,《乡村爱情2》有着先天的收视率保证,但这次情况有点意外,不光是《乡村爱情2》,连春晚上赵本山挂帅的《火炬手》都在边拿“小品王”边招人非议,也就难怪观众对《乡村爱情2》边看边骂了。

  其中原因并不复杂。赵本山刚红火那阵子,东北话是多么需要技巧与艺术表现力的舞台语言,那时谁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出老赵的“整啥玩意儿啊”,马上会逗得旁人乐个不停。可现在不了,全中国人民都谙熟东北话,稍微竖起耳朵,就能在大街上听到最正宗的东北腔。“艺术”泛滥了,谁还稀罕天天泡在电视机前面听唠嗑呢?

  看看网上的牢骚,大部分观众对《乡村爱情2》的不满就在于:不就用东北话臭贫吗?没劲! 王大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