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活着真好》献礼三八节 梁静曾为拍戏流过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2:01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秦菁发自北京

  “如果有一万个女性看了这部电视剧,当中有五千个女性去医院检查了乳腺,那么这些女性的家庭,至少有一万五千个人会因此受益。”这是电视剧《活着真好》剧组人所表达的心声。26日,该剧在北京举行了首播发布会,主演梁静(《活着真好》献礼三八节梁静曾为拍戏流过产 blog)王菁华(《活着真好》献礼三八节梁静曾为拍戏流过产 blog)陶泽如马精武等亮相。对“活着”的意义和爱护身体的重要性,各位主创都做了真诚的阐述。据悉,44集电视连续剧《活着真好》将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央视八套推出。

  ■公益题材关注女性健康

  《活着真好》选取了一个特殊的有乳腺癌病史的家庭,讲述了女主人公和她们的家人在得知病情后如何面对病症的复杂心理变化。剧中大女儿简捷(丁嘉丽饰演)跟随父亲生活多年,而二女儿简宁(王菁华饰)和小女儿简欣(梁静饰)一直跟着母亲(归亚蕾饰)长大。当这一家人重新团聚在一起时,由于她们家乳腺癌病史的关系,使本身平静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追求完美的简宁是一家宾馆的客房部经理,她无法面对切除乳房的残酷现实,开始怀疑丈夫陈历生(王洛勇(《活着真好》献礼三八节梁静曾为拍戏流过产 blog)饰演)与其学生有染,使她的婚姻走向崩溃……简欣是电视台著名栏目的制片人兼主持人,她在姐姐发现病症后开始怀疑自己的乳腺也有问题,从此稳定的事业、幸福的爱情发生了转变……该剧讲述的虽然是女人的故事,但更重要的是对人性的关照,它希望女人身边的男人和她们的亲人都能关注女性、关注健康,并学会正确面对病症。

  ■因为题材忌讳曾被演员婉拒

  “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被领进中国,引发了关注,但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陌生的。所以在建组寻找演员进行拍摄的时候,困难出现了,很多明星因为忌讳拍摄这种题材的电视剧,加上表演所需要的一些形象牺牲,都纷纷婉拒了邀请,连主创人员都一度很没有信心继续下去。后来《活着真好》终于迎来顺利拍摄的机会,归亚蕾、丁嘉丽、王菁华、梁静、王洛勇、陶泽如、赵军、马精武等一批演员的加盟让整个剧组立刻生动起来,据悉,很多演员还是辞演了其他演戏的机会专门过来的。该剧的导演管虎曾无不感动地表示,“他们聚拢在一起,是为了做一件真正的事,而不仅仅是干一个活。”

  ■拍摄过程中很多患者自愿加入

  《活着真好》后来是在重庆第三医院拍摄的,据悉,很多乳腺癌患者都自愿地加入到这个团体中来。导演管虎说:“整个创作过程,是大家对乳腺癌逐渐熟悉的过程,也是对这个剧由不喜欢到喜欢的过程。这部剧的创作是在现场的不断商量和改动中完成的,没有人知道它最终会呈现出来什么样子。选择投掷大把的精力和金钱,选择这样的题材、这样的创作方式,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可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更要做,而且做的更带劲。”

  ■梁静曾为拍戏不幸流产

  梁静在《活着真好》中扮演三女儿———那个风风火火的电视台制片人和主持人简欣,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的她,已经是一个刚刚几个月大女婴的母亲,但苗条的身材没有任何生产完的迹象。跟管虎之间的爱情从开花到结果,在外人看来,梁静每一步都走得很自然,但在发布会现场她却披露了一段痛苦的经历。梁静说:“如果不是拍这样一部电视剧,今天没有开这样的发布会,我也许不会说出来。在刚进《活着真好》剧组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但因为我们有80%的戏都是在医院一个废弃的角落里拍摄,病菌很多,我感染上了病毒,不停地干咳,后来胎儿没能保住。”休整了一段时间后,梁静重整旗鼓又投入到电视剧的拍摄中来,后来她与管虎又有了新的结晶,梁静告诉记者,“经历了那件事之后,我们更珍惜生命,也更爱现在的宝宝。”作为导演的妻子,梁静快人快语,“虽然跟老公一起工作,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殊,我们只是演员和导演的关系。因为导演从宏观把握全剧,而演员只是从个人角色出发,所以我向来都是绝对相信导演、服从导演。”说到简欣这个角色,梁静坦言,“开始我并不想演,因为简欣跟我以往演过的泼辣角色有点雷同,我不想重复自己。但看剧本看到最后,发现这个人物升华了,让我很心动。”谈起接下来跟老公合作的打算,梁静说剧本一定要适合自己才会考虑合作。

  ■王菁华“救火”为角色剃头

  曾在《书剑恩仇录》里扮演豪爽侠女的王菁华,这次在《活着真好》里扮演二女儿简宁,她曾是一名精明能干的都市白领,拥有骄人的事业和美满的婚姻,但突然遭遇的乳腺癌把她推到了一个命运的极致。演这部戏,王菁华说自己感觉好像又回归了上学时的状态,“跟管虎合作,能发挥演员最大的潜质,跟他合作不像在拍戏,更像校园一群对艺术怀着热情的年轻人在一起探讨。”“简宁”在开始招演员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需要真实表现病人的病态,就要牺牲自己的形象,后来王菁华决定为这个角色试一把,她不仅素面朝天,还剃掉了自己的一头秀发,为的就是表现化疗之后的状态。对此,王菁华笑说:“演员的头发本身就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剧组。没想到我的脑型还行。”直到半年后,王菁华才长出了新发,终于可以不用戴帽子的她又恢复了女人的柔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