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版《集结号》开拍 成都编剧双雄再度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9: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本报国产电视剧产量问鼎“全球第一”背后有隐忧的报道,在业内和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无论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观众,对影视制作创作优先的观点都表示认同。说到影视创作,成都编剧实力不俗,特别是成都电视台两位著名编剧麦家(blog)和钱滨,更是目前国内影视圈争抢的香饽饽,两人参与主创的剧作大多叫好又叫座。正当麦家的新作成为影视投资公司新一轮争抢的热点时,钱滨和本土学者易丹联手创作的《身份的证明》昨日也悄然在洪雅柳江古镇开机。

  “双雄”再度联手 成都编剧卧虎藏龙

  如今影视圈有个怪现象:不少制作公司为降低成本,到高校找大学生写剧本。刚开始,找这种“80后”甚至“90后”编剧还算新闻,但时间长了大家也看出端倪,用新人只不过图的是廉价,而要找好本子,非得下番苦功“找人”不成。

  成都是影视界公认的编剧卧虎藏龙之地,最出名的影视编剧莫过于钱滨、易丹和麦家,前两人自《誓言无声》在央视热播后,被媒体誉为“成都编剧双雄”。后来,两人又联袂打造了多部作品,此番《身份的证明》就是两人最新力作,已被华谊兄弟列为2008年重头大戏。

  集结号(电视版《集结号》开拍成都编剧双雄再度联手)》中的“谷子地”张涵予(blog)在《身份的证明》中领衔担纲男一号。成都籍导演毛卫宁,继《誓言无声》等多部作品后,再度与“双雄”合作,担任《身份的证明》的总导演。对于间谍题材剧,毛卫宁算是个高手,他早在《暗算》之前就凭借《梅花档案》《誓言无声》火遍全国。这次执导的《身份的证明》,堪称用《集结号》原班演员班底打造。张涵予扮演男主角瞿皓明,罗海琼(电视版《集结号》开拍成都编剧双雄再度联手 blog)扮演瞿皓明的妻子,任泉(电视版《集结号》开拍成都编剧双雄再度联手 blog)李乃文(blog)等电影《集结号》的演员也会加盟主演该剧。

  被称电视剧版《集结号》 “谷子地”能否颠覆“谷子地”?

  昨日《身份的证明》开机,不过张涵予却因临时有事缺席,使得剧组只有改拍一些其他的戏,毛卫宁表示,正式开拍还会再等两天,毕竟剧组刚成立,还需要有一段磨合期。张涵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剧中他出演男一号瞿皓明,是我党地下情报人员,他在解放西南某市前打入敌情报处进行策反活动,用智慧和胆量与敌人周旋,直至和平解放该市,但不幸的是,他惟一的上级牺牲,惟一助手也失踪了,他成为一个身份无法甄别的“敌情报人员”。此后,他用了4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行,最终为自己做出了最好的身份证明。

  张涵予此番出演瞿皓明,不再为兄弟们寻找身份的证明,而是为自己寻找证明,因此《身份的证明》又堪称电视剧版《集结号》。张涵予也赞成这种说法:“两个角色有相似之处,比如说他们都受了委屈,他们都很执著;但两个人又有很多不同,如说谷子地战斗在前线,而瞿皓明是地下情报工作者。出演瞿皓明并不意味着要超越谷子地,我要从造型、谈吐等诸多方面,让瞿皓明与谷子地拉开距离。我希望瞿皓明能让观众从谷子地的形象中跳出来,成为另一个经典形象。”

  “双雄”披露创作幕后 《身份的证明》早在《集结号》前诞生

  不过,对电视剧版《集结号》一说,编剧钱滨和易丹却不赞同。钱滨说:“写《身份的证明》的想法产生于2005年底,那时并没有《集结号》,小说《官司》也不知是否发表,《身份的证明》与这些无关。”

  谈到《身份的证明》创作缘起,钱滨说,在《誓言无声》影响下,全国谍战题材电视剧在2005年下半年大量涌现,“我们想继续写,又不愿简单重复。于是我们决定写一个情报人员为一个城市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单线联系的上下级均牺牲或失踪,导致新中国成立后其真实身份无法被承认,然后,他尽其余生证明自己。我们认为这样的故事,既有紧张悬(听歌)疑的情报和反情报故事,又能写出强悍而扣人心弦的人物命运。剧本2006年底完成,本来2007年初就要开拍,但由于种种原因延后了一年。”钱滨透露,《身份的证明》故事完全虚构,剧本到华谊兄弟公司也是几经周折,因为制片人李波非常喜欢这个故事,认为这是她看过的最好的电视剧本,才让这部剧作浮出水面。 赵斌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