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甜蜜蜜》被当成喜剧看 网友挑刺细数穿帮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0: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观众说:千万别找穿帮镜头,会累倒你的。上世纪70年代满大街跑的君越、桑塔纳2000、自动取款机……

  导演说:总的来说,穿帮与电视剧成本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是因为时间、环境的限制情非得已。

  正在川台热播的电视剧《甜蜜蜜》因为剧名讨巧,以及主演邓超、孙俪现实中的情侣噱头,收视一路飘红。有意思的是,在庞大的观众群中,有人看戏,有人看明星,还有一部分专门挑刺。在网上搜索关于《甜蜜蜜》的相关信息,占据半壁江山的,竟是一个个搞笑的穿帮镜头:庞龙的“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居然在上世纪80年代就流行;2005年的君越车,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的大路上跑了……其实,电视剧穿帮是个“久治不愈”的老毛病了。昨日,记者专访该剧导演高希希,拷问《甜蜜蜜》的穿帮缘由。

  网友挑刺

  庞龙流行曲提前30年唱

  《甜蜜蜜》原本写的就是一个撕心裂肺的故事,其中穿插着激情与浪漫、残酷与忠贞,可是编剧和导演绝对没有想到,除了有观众被打动,居然还有人把它当做喜剧看。连日来,不断有网友贴出剧中的穿帮镜头。

  有网友指出,在第12集,大街的汽车身上印的广告能清楚地看到近年推出的某方便面的大字,以及代言人陈宝国的大幅照片;第24集,雷雷(邓超饰)和叶青(孙俪饰)在音像店不期而遇,电视上播放着庞龙2005年才推出的歌曲“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而歌曲方面穿帮的,还有叶青、雷雷参加大学舞会时播放的音乐,据网友们推算,按照剧情,当时应该是1979年至1980年间,但舞会上播放的音乐竟然是1988年才问世的、由台湾歌星苏芮演唱的《跟着感觉走》!

  此外,上世纪70年代的教学楼外面竟然挂着分体式空调的外机;雷雷掏出的钱,是新版红色的100元等等,都成为网友的笑柄,甚至有人直言:千万别找穿帮镜头,会累倒你的。满大街跑的君越、桑塔纳2000、自动取款机……

  导演回应

  确实有疏忽已经改正了

  网友们因此质疑导演高希希的创作态度,还掀起了高希希的“老底”。在高希希执导的另一部热剧《垂直打击》中,有穿帮的“前科”,闹出了军事文件内容是刘若英《很爱很爱你》歌词的笑话。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高希希,谈及穿帮,高导态度很诚恳,连连表示:“对对对,我们发现了,也听到了观众的意见。”同时,高导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做了补救,“像发到北京的带子已经做了处理,把穿帮的地方该删的删,该抹的抹了,现在北京台播出的就不存在穿帮的问题。”

  至于为何出现这样的纰漏,高导坦言:“电视剧的经费很少,不可能像电影那样去搭景,在现在的街上拍过去几十年的景,难免会穿帮。街上车来车往,我们又不能去封路,我们采用虚光拍摄将背景模糊了,就是为避免这个问题。”对于网友对他创作态度的质疑,高导表示接受:“我觉得他们的指责是对的,穿帮就是犯错,是错就要改!”

  穿帮典型

  《士兵突击》

  第21集,许三多他们在电子教室里时,喊起立时的时间是18时49分05秒。等到喊坐下时,时间就变成了19时38分52秒。很简单的一个起立、坐下中间竟然差了近一个小时啊。

  《奋斗》

  1、夏琳、陆涛等五人去郊游。这个镜头,向南在烤肉串,架子上有四个碗。下一个镜头,向南把烤好的肉串给晓芸送去,这个时候烤架上的碗变成五个了。

  2、米莱在还没装修完的房子里打电话,这时她身边的家俱盒子是这样摆放的。下一个镜头,米莱离开碰见晓芸,晓芸进来后,家具盒子变成三个了,而且摆放的顺序也变了。

  《金婚》

  第26集,1981年,文丽和佟志要离婚了,文丽的婆婆想把结婚证和户口本藏起来,她打开抽屉里面竟然有一本工行的存折,那是1981年,而工行是1984年才成立的。

  《闯关东》

  朱家的山东菜馆刚开业,潘五爷一家边吃饭边议论,仔细看,潘五爷的老婆吃饭用的碗竟然是HelloKitty的,哈哈。

  《金枝欲孽》

  太监带着宫女在紫禁城里走,背景里居然出现三个硕大的空调机!

  《神雕侠侣》

  小龙女在荡秋千,背景里居然出现现代电线架。

  《新白娘子传奇》

  白娘子被压进雷峰塔,走进去的时候,天啊,旁边的窗子居然是玻璃窗!

  穿帮有时是钱惹的祸

  除了高希希的《甜蜜蜜》、《垂直打击》,胡玫、李少红、康洪雷、张纪中等大牌导演、制作人也都曾制造过穿帮的“不良记录”,《士兵突击》、《乔家大院》、《荣归》这些热剧都被观众挑过刺。影视剧为何穿帮成风?对此,众多大牌导演、制作人也有不少苦衷。

  曾经在电视剧《荣归》中留下不少穿帮镜头的李少红导演,对穿帮表现得很无奈,“其实我们也注意过这个问题,但往往拍摄的日程非常紧张,很多细节照顾不过来,就会发生穿帮,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时间、环境的限制,情非得已。”

  《汉武大帝》的导演胡玫则表示:“我想说的是,任何导演、编剧并非全知全能,失误在所难免。如果拍历史戏就得是历史专家,拍商戏就是经济专家,一点毛病都不能出,那可能就拍不了戏了!”谈及有观众在她的古装戏中发现汽车,胡玫感叹道:“据说那人是用定格的方式才发现汽车的,唉!这未免太苛刻了。”

  去年最火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也没能逃过观众的眼睛,连导演康洪雷都承认“有很幼稚的穿帮”。为何没有发现?为何没有处理?其制片人张谦透露说:“拍摄完成后,我们进入后期剪辑。为了降低成本,我们采用15:1的压缩比进行信号压缩,再用这个15:1的压缩盘进行剪辑。这样在剪辑的时候,我们只能根据内容操作,其实图像很不清楚,这样就造成很多穿帮的细节不能被发现。总的来说,穿帮与电视剧成本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

  本土著名导演陈福黔表示,有的时候穿帮也不仅仅是粗心大意,而涉及技术上的问题,“比如我们前期拍摄时的监视器,遮幅可能刚刚好,能挡住例如话筒之类的东西,但到了后期制作,一上电脑,遮幅又不同了,话筒就露出来了。”本版撰文早报记者肖姗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