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星夜话》大话“大片穿帮”中的刀剑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2:41  新浪娱乐

  在这个被美仑美奂影视大片充斥的时代,色彩绚丽的画面、幽雅动听的音乐冲击着我们的感官世界。在《英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视大片让我们神迷的同时,一群有着“刀剑”情怀的专业人士却遗憾的指出所谓的“大片”中的刀剑道具离真正的“刀剑”相去甚远。中国有五千年战争史,中国人对刀剑武侠有着特殊的情怀,对于刀剑文化,艺术创作者是误读还是可以的创新?本周五晚21:40北京卫视即将播出的《五星夜话》邀请到《天黑请闭眼》的导演阿甘、著名编剧史航、著名影评人魏君子、以及有着五千多件冷兵器收藏的民间收藏家皇甫江,对国产大片“穿帮”中的刀剑文化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刀剑文化、剑侠情缘,年轻时每个人都有过 “侠”的梦想。四位嘉宾风趣幽默的谈起了自己心中如九节鞭、子母剑、暴雨梨花针等钟爱的奇异武器,通过对这些听似优美实际冷酷的冷兵器的研究,皇甫江等一些到场的刀剑爱好者对影片中的“穿帮”镜头大胆的提出质疑。《英雄》中铜剑何以被敲成S、L形?《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金银怎能做成盔甲?《投名状》中铁锅怎能挡住子弹?对于这些质疑导演阿甘将道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些电影的导演都是业界的精英,我不相信创作人不理解这个,只不过这些创作者不会仅满足复原,而是追求一种视觉效果。”而在谈到很多大片惯有的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时,阿甘导演坦言很多时候“形式也是内容”,且“穿帮”和“虚构”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战争无情、刀剑无眼,但是剑术本身却有着一种高雅的美。本期《五星夜话》还特别请到了 “龙的传人”选手延桀,他在现场手持古代刀剑舞出一段精彩绝伦的表演,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的电影事业还需要一段很长很艰辛的路要走,武器刀剑文化是需要电影工作者更好更耐心挖掘。本期栏目的主持人孔杰在节目最后表示,他希望所有的古装剧导演能够尊重历史、互相调节,把刀剑文化传承下去,而中国的刀剑文化和电影文化几时才能更好的融合是所有刀剑爱好者诚心的期待。

  敬请关注2月29日北京卫视21点40《五星夜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