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编剧展维权行动 广电总局暂未收到正式函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2:55  青年时报

  2月24日,美国编剧罢工刚落下帷幕,国内近百位编剧也高举起维权的大旗——他们要求得到自己该得的钱,获得自己该获的奖。

  随后,网上爆出了因讨稿费受威胁的女编剧王伊的电话录音,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昨天,王伊把讨稿费的过程具体描述并刊发在致网友公开信中。

  讨稿费的女编剧网上发公开信

  在2月24日的编剧维权会议中,影视编剧的维权声明主要集中在署名权,通过规范合约解决拒付、拖欠稿费,以及要求享有剧作之外音像、网络发行等利益分成三个方面。此外,本次编剧维权声明中还建议国内的百花奖大学生电影节中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影视评奖中增设改编剧本奖的奖项。

  讨稿费的女编剧王伊网上爆出的电话录音,无疑让编剧维权事件进一步升级。在那段网上流传的电话录音中,拖欠稿费的制片方直接发出了人身威胁:“你一个小姑娘家,小心弄死你!”“没想到的是,当我提出我只是想拿回我应得的稿费,却被对方告以要买凶杀人!”王伊认为,自己连续三个多月全身心投入创作剧本。然而时隔五个月之久后,虽然该片已经拍摄制作完毕,即将进入发行放映,但是作为编剧,她却仍然没有,也不知道如何要回应得的稿费。而在跟制片方交涉时,竟然得到这样的回答,对此,她表示“震惊不已,悲愤难平”。

  国内编剧维权自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的“香山会议”主要针对编剧提薪的主题展开,虽然今年与会编剧否认了借助美国编剧罢工事件之势,但是他们都承认这件事情在国内编剧界被广泛关注,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代表学会向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提出了三点请求: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拖欠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凡未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

  王兴东表示,他本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决定以此作为今年两会上的提案。

  回应

  广电总局还未收到正式提交的函文

  对此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未收到他们正式提交的函文,所以目前还只属于社会行为,不便对此表态。

  而对于编剧维权声明中建议国内的百花奖、大学生电影节中增设编剧奖,金鸡奖、华表奖、飞天奖等影视评奖中增设改编剧本奖的奖项。百花奖秘书长康健民表示,“百花奖在设置奖项的时候也曾考虑过编剧奖,但是由于百花奖是普通观众作为评委,并非专业人士,所以才未设立这一专业奖项。”此外,对于增设改编剧本奖的奖项,康健民表示暂时不会考虑。

  而大学生电影节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是同一看法:“大学生电影节都是由大学生作为评委,这样专业的奖项让他们评选还是为难了一些,所以像摄影、录音这样的专业奖项我们都没有设置。”

  综合《新京报》《潇湘晨报》

  声音

  媒体说法

  被“资本”践踏的软肋

  “剧组”二字虽在我们眼中充满了梦幻和神圣,但它其实就是一个由制片方用资本支撑起来的企业。这种临时成立的、没有固定的职员和场所的企业,镜头拍完后便立即解散,政府的监管和法律的约束在这里更显得软弱无力。生存在资本末梢的编剧们,当然也会面临农民工一样的命运了。

  不作为资本拥有者的制片人,常常不把著名导演、演员放在眼里,不但随心所欲地改编剧本,指定演员,而且敢于公开地指责大腕明星。至于小小的散兵游勇状态的编剧,哪会放在眼里?“剧组”因其梦幻的面纱和喧闹的声响,让无数年轻人和知识精英将其看作最理想的职业和事业,为了梦想,他们宁愿忍受最苛刻的条件甚至难言的屈辱。但也正是这一点,又成了资本加倍要挟、践踏他们的一根软肋。

  但编剧们已经清醒了,要想讨回尊严和公道,必须团结起来,用群体的力量与没有被限制的资本力量抗争。是的,剧本是剧组“生物圈”中的重要一环,没了剧本,资本这个战车就会立刻“掉链”,如果他们不想成为一堆烂铁,就会低下他们的头颅,主动与编剧公平合作。——《大河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