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斗》掀热播新潮 为何能引80后共鸣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3:31  信息时报
《奋斗》掀热播新潮为何能引80后共鸣受争议

陆涛与夏琳一见钟情,并走进婚姻殿堂

《奋斗》掀热播新潮为何能引80后共鸣受争议

主要人物关系表

《奋斗》掀热播新潮为何能引80后共鸣受争议

米莱对前男友陆涛曾经百依百顺

  继去年在部分电视台播出并引起巨大反响后,赵宝刚任总导演、“60后”作家石康编剧的偶像剧《奋斗》(blog)又开始在重庆卫视、云南卫视等多个卫视的黄金时段热播,这次的播出让我们在首轮的轰炸式赞美落幕之后,有机会冷静地审视这部电视剧。虽然剧名叫做《奋斗》,但是全剧基本看不出来佟大为(《奋斗》掀热播新潮为何能引80后共鸣受争议 blog)饰演的陆涛这群“80后”哪里在奋斗?《奋斗》的口水也几乎与“奋斗”无关,多数是在争论剧中的几个女孩子谁最适合做老婆。

  非典型“80后”奋斗

  虽然《奋斗》在地方台播出时获得一轮热情的赞美,但之后又得到了一顿无情且同样热烈的“唾弃”,而且质疑的声音非常的强劲。网友“爱君如梦”的评论很有代表性,他说:“整部电视剧我似乎没看到一点奋斗的痕迹,只是看到一群不知生活为何物的男女爱得不知所措。”

  其实,《奋斗》剧中人物的背景设置已经注定这只是一场非典型“80后”奋斗。剧中的陆涛、向南、米莱身份都不普通,陆涛有个在规划局当领导的继父,又空降下来一个做房地产的千万富翁亲生父亲。向南的父亲是公安局长,米莱的身份是富家女。因为身份特殊,《奋斗》里面男女主角的生活状态也颇为特殊,还没有毕业就租住在不错的小区里,开着不错的车子,去找工作轻易录用他们的都是不错的公司,遇到困难会有富爸爸伸手帮助。连编剧石康本人也承认,《奋斗》反映的的确不是整个80后的状态,只是少数的一部分人。

  有网友表示:“在看《奋斗》的过程中,心里一定会有着极多的不平衡。戏里无论是哪个人的生活,精彩、顺利得都能让我们羡慕,甚至嫉妒。两千万、富家女、豪宅、跑车,他们总是可以很轻易地就拥有目标、事业、机会和爱情。这些离现在年轻人的生活都太遥远。不排除现代社会中有人吻合《奋斗》中各角色的生活轨迹,但那绝对是极少数,这些观点无可厚非,偏偏电视剧标榜的是励志题材,还取了一个颇严肃的名字:《奋斗》。从戏中,可以看到浪漫,品味感情,体验年轻人的生活滋味,却就是瞧不出‘艰辛奋斗’的影子。大多数人都在享受生活,哪里存在奋斗的影子。”编剧石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的确存在这种问题。但我是比较冤的,剧本中反映爱情、事业以及父母家庭的戏都非常多,但电视剧与小说毕竟不同,赵宝刚导演从电视剧的可看性方面考虑删掉了部分事业和家庭的情节。”

  对于《奋斗》的板砖,也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在这样的时代,所谓的奋斗未必一定要有悬梁刺股似的经历,“奋斗”的精髓其实是面对困难不屈服的乐天精神和蓬勃的朝气,这点在《奋斗》中体现得颇为充分。

  非典型走红模式

  《奋斗》讲的是“80后”的非典型奋斗,《奋斗》的走红也是一种非典型的模式。在地面城市频道的首轮播出,《奋斗》并没有取得处处飘红的傲人战绩。收视在很多地方都很一般。但是它很快就红了起来,网友“TTTS”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她并不是在电视台首轮播出期间追看《奋斗》的。而是去买碟的时候老板推荐给她看的。很多网友则是在网上看到大家评价说好才看的,碟市和网络的推荐似乎已经创造了另外一种电视剧的走红模式。这种走红模式正越来越受到制片方的重视,而这种走红模式也与“80后”观众的观影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们早已厌烦了电视台的每天1集或几集的吊胃口播出方式,而是习惯一气呵成式的看完。

  《奋斗2》两年后再拍

  虽然对《奋斗》的好坏很有争议,但电视迷们依然很关注续集何时开拍。虽然有报道说《奋斗2》的书将会在今年8月推出,剧本将在年底推出。而编剧石康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剧本今年将会弄好,但导演赵宝刚对此明显没有信心。昨日他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就回答说:“续集的剧本还没有看到呢?(是不是等剧本出来就开拍?)2年之内可能都不会拍。(为什么?)因为剧本都没弄呢。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 周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