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斗》《闯关东》编剧大论战 内地编剧要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6:17  南方都市报
《奋斗》《闯关东》编剧大论战内地编剧要维权

《闯关东》海报

  本报讯 (特派上海记者 齐帅)一个是高风亮节,一个是“急功近利”,近日《闯关东》《大工匠》编剧高满堂和《奋斗》编剧石康在上海相遇,各自发表了一番相悖的观点,令得高满堂一言不发中途退席。这让上海文广传媒集团(SMG)召开的“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颁奖礼暨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的研讨会本来有些闷的空气顿时活跃了起来。一个表示不给钱可以先干,一个表示不给钱难免胡干,持后一观念的石康更直接表示高满堂的话是为了讨好制片方,而自己则是为编剧维权。恰巧同一天,中国80名编剧在北京召开了维权大会,这种大会往往被业内称为“诉苦大会”或者“穷人大会”,而通过《奋斗》只赚了80万元的石康本人正是“穷人大会”的热情支持者。另外,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日前还代表学会向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为编剧维权。 

  上海

  石康炮轰高满堂

  高满堂表示可以先写后签,先不拿钱,且不以价格作为合作第一位要素。石康表示自己决不同意这种观点。 

  争议焦点1:

  不给钱能不能先干?

  高满堂:看10万字再签约

  我每次跟制片方说:不要签合同,我先给你说一个故事,我口头传达一个故事,你感兴趣吗?他说我很感兴趣,我给你1万字的故事概况,这个投资方已经按耐不住了,我说给你10万字的分集分场,你看好以后这时候我才签,所以我最近几年,收视都比较平均,没出过特别差的。你千万不相信一个编剧,你大牌编剧,你什么都写,应该经过10万字才能判定一个作家的品质和思想。

  石康:照这样别人得崩溃

  我很早就知道高满堂编剧很尊敬你,刚才听了您说的一席话,对您的人格力量表示非常的敬佩,但是您这个话,要是让在北京开会那帮编剧听见非崩溃不可,让他们交10万字任凭投资人检阅,如果没有你那样写作水准的话,他们一定崩溃。

  争议焦点2:

  能不能不首先考虑钱

  高满堂:给多少报酬不动心

  投资方找我的时候,我首先问你曾经拍过什么,那么他说我给你多少报酬我并不动心,我看他履历的时候,拍过很多东西的时候,我自动要降低,我给他比较放心,他拍好的话,可以提升我的名誉度,之后也可以把公利提升。

  石康:不给钱就是垃圾事

  石康会后对记者说:“照他说的这样,中国绝大多数编剧都别活了,他的话是讨好制片方的,人家爱和他合作,其实他赚得也不少。”石康在会议上说:“编剧也是人,也会瞎对付,没有远期利益的时候,绝对不会认真写,我们必须要承认人性有最基本的黑暗,像高满堂这样的绝对是比较少的,他就是奇迹,大多数编剧不是一样的,电视台不分给制作单位利益,制作单位不可能分给编剧利益,不分给编剧利益,编剧就胡干,大家就胡拍。当我们没有经济上尊严的时候,我们也得不到尊重……当我知道我写红了一个戏以后,我仍然挣不到更多的钱以后,我就不会干这件事了,或者说我会非常对付地干这件事,一点不值得干,因为这个事成了一个不值得干的事,垃圾事。所以这样一个《奋斗2》一定要单人挣到1000万以上,我已经能赚到了。”

  相关反应

  《奋斗》制片方:石康不可能赚到1000万

  《奋斗》制片方负责人对于石康所说的已经挣到1000万表示怀疑,他说:“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制作公司,如果有像石康这样的编剧开价1000万,我们肯定给不起。石康是代表80后人的想法的,大家就随便听听吧。”

  广电总局:还未接到公开信,不便表态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发的公开信,有三点请求: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拖欠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一律不予审查,不批准放映许可;凡未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对此,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未收到他们正式提交的函文,所以目前还只属于社会行为,不便对此表态。  

  相关进展

  《奋斗2》石康自己筹钱

  石康透露《奋斗2》创作已经基本结束,延续《奋斗》的三个主角,讲述三个年轻人2006年至2010年之间建一个城市的故事,带有很强的经济色彩,也包含政治和组织各方面元素。他希望这个剧能和导演赵宝刚合作,演员很可能延用《奋斗》人选。石康称《奋斗2》他要实现编剧收入1000万,并提高导演、演员待遇,整个剧投资至少3000万,大概每集100万。“其实我已经赚到1000万了。”石康透露他赚钱的方式主要是软广告,在电视里融进不少品牌。石康说:“一家台湾公司说如果拉到1000万软广告就分给我500万,此外我的稿酬、版税、持续分成都要提高。目前有美国公司和台湾公司都对这个剧感兴趣,《奋斗2》资本回收主要靠海外市场,国内电视台给不了这么多。”

  《闯关东》续集加码50集

  《闯关东》编剧高满堂表示,〈闯关东〉因为收视和口碑都不错,续集也在筹备中,目前大概故事框架已经有了,可能是50集,基本延用原班人马,李幼斌将饰演66岁到80来岁的老年朱开山,故事年代从九一八事变到新中国成立这一历史阶段,故事还将围绕朱家人展开。

  高满堂还透露最近在哈尔滨采访的时候,为《闯关东》看中了一个好故事,希望能加进去:“这个人下岗工人讲他的故事特别好。他结了三次婚,他爸也结了三次婚,他爹妈他都不认识。他特别虚荣、能吹,常说有什么事来找我,结果6个爹妈都来找他了,他只能装病说不能养活你们了,最后6个爹妈来看他,卖房凑钱想把他救下来。

  记者手记

  中国编剧的维权和美国编剧的罢工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美国那边明星站出来举牌子,经济利益损失扶摇直上,搞得热热闹闹。中国这边一直藏在幕后的编剧们的临时会议再怎么义愤填膺也得不到更大范围的关注。况且一向收益低,不得不考虑现实生活的编剧们也不会闹什么罢工。中国编剧的维权大会也不是第一次,去年香山就有过一次,年年开,年年哭诉。美国编剧罢工是针对对于编剧协会在新媒体中权限的规定以及传播收入分配规则的建立,而中国编剧还在署名、讨债的事上焦头烂额呢。编剧,仅仅是中国影视环境中艰难生存的一个环节,就电视而言,制播会也常称为制片公司的诉苦会。不过2008年是个好的开始,这一年各大卫视的竞争从选秀等综艺节目重新转回到电视剧,smg投入4亿购片经费,江苏、浙江、安徽等有影响力的卫视也不会少于3亿,好的电视剧或许因此而卖个好价钱。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齐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