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秦都市报:国内电视编剧待遇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1:19  三秦都市报

  前天本报报道了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称“很多编剧其实还处于影视制作或者说影视产业链条的最下端”,也无怪乎他们要在全国的媒体和观众面前“痛说家史”。无巧不成书,恰好就有两位电视编剧在同一天于网络上讲述自己与投资方的合作经历。两位编剧著名度一高一低,落差很大,所以,他们一个是忧,一个是喜,可谓冰火两重天。小编剧如约交稿讨酬不成反遭生命威胁

  女编剧王伊刚刚在网上发表了一份长达数千字的致网友公开信和录音,讲述了去年7月2日,她受北京某文化发展公司叶总裁邀请,与联合出品单位山东某市文化局签订编剧合同书,撰写电视剧《牟氏庄》。当年10月,依照合同,王伊给出作品全稿。此后,王伊向叶某提出付尾款,却被告以“稿子阅完,不符合开拍要求”为由拒付。在编剧业界,有类似剧本不合乎投资方要求拒付余款的规则,但是据王伊透露,该剧已经完成拍摄。王伊在文中写道:“没想到的是,当我一再向对方提出我只是想拿回我应得的稿费时,却被联合出品方威胁再纠缠不休便要“花个10万8万把你做了”!

  王伊无奈地写道:“我震惊不已,悲愤难平。为了配合投资方及时投拍,我连续三个多月废寝忘食,日以继夜地全身心投入创作剧本。然而在我按照合同履行自己的义务,时隔近五个月之后,该片已经拍摄制作完毕,即将进入发行放映时,作为编剧,我仍然没有、也不知道如何要回属于我应得的稿费。”

  鉴于王伊尚未看过拍竣的电视剧是否采用她的全部创作,所以无法拿出证据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所以,王伊还在观望。不过这赤裸裸的威胁却足以让人震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部分编剧的窘境。名编剧尚未动笔300万稿酬已入囊中

  当晚子时,名编剧石康(blog)在个人博客里“晒”出了自己最新收到的一笔稿费——300万!

  石康说,写《奋斗》(blog)他得到80万,当他说出制作续集的基本目标是1000万时,曾遭到毫无例外的讥笑。然而,就在前晚,他代表他的公司,同博洛尼蔡明(blog)签约创作《奋斗》续集,他也得到了他的第一笔300万的编剧报酬,“是博洛尼蔡明扣动了扳机——若还是80万,我不会写《奋斗2》,我觉得制度为我的定价不合理”。

  虽然与1000万之间还有距离,但走出一小步,就意味着离目标更近了,石康把它看做编剧的胜利,“我的努力虽是个人行为,但在某种程度上,我是在以实际行动为编剧争取更高的价格,我相信,若我能成功地得到1000万,只要努力,其它人也可做到”。

  石康还透露了《奋斗2》的剧情:陆涛在徐志森的帮助下,与两个狗友一起顽强奋斗,在北京规划并建筑起一个艺术创意城的故事,那城市是陆涛的梦想。不幸的是,他为了把城市建设完美,自己倾尽所有,最终在利益上却一无所得。

  在博洛尼为石康的创意出价300万时,石康创作与创意人群有关的题材,自有其深意,“中国社会近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中国人努力的结果,很多人曾为之牺牲利益,人们知道体力劳动者做出牺牲,但人们少知道,脑力劳动者为之做出了更大的牺牲,其中的创意人群做出的牲牺犹为突出,他们是社会前进的发动机”。

  本报记者 夏明勤 实习生 李倩(三秦都市报:国内电视编剧待遇冰火两重天 blog)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