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斗》卷土重来 第二轮荧屏冲击波(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6:05  武汉晚报
《奋斗》卷土重来第二轮荧屏冲击波(附图)

一群年轻人的奋斗人生

  如果你去年下半年时,去问问年轻的观众,目前碟市上哪部电视剧最火?答案不是美剧《越狱》《黑道家族》,也不是韩剧《咖啡王子一号店》,而是一部国产的电视连续剧——《奋斗》(blog)。这部由赵宝刚导演,佟大为(《奋斗》卷土重来第二轮荧屏冲击波(附图) blog)马伊俐(《奋斗》卷土重来第二轮荧屏冲击波(附图))文章(听歌)李小璐(《奋斗》卷土重来第二轮荧屏冲击波(附图) blog)等演员主演的青春剧,一播出就红透了大江南北,其影响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以至于现在《奋斗》再次在全国多家卫视同时播出时,“奋斗热”有增无减,卷土重来。

  如果说《奋斗》第一波开始火时引起的是高校大学生和小白领们的共鸣,那么这次再次火引起的就是更多层次观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武汉的碟片市场上,《奋斗》更是炙手可热,不管是80后、70后、还是90后,都以争看《奋斗》为时尚。看过《奋斗》的观众都知道,其实这是一部没有离奇情节、没有大腕明星、甚至连哭戏也不怎么煽情的电视剧,但为什么它还会一红再红呢?

  主创谈《奋斗》

  与时代同步才会新鲜好看

  导演赵宝刚和编剧石康(blog)最近接受了媒体访问,他们认为,《奋斗》之所以吸引人,“这是这个时代的东西,其他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代替。”两人虽然都已过不惑之年,却通过该剧表现了当下年轻人的爱情观和事业观。

  爱情观——

  “都是新鲜,都在尝试”

  剧中陆涛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与女友米莱的好朋友夏琳一见钟情,两人随之离开原来的恋人,闪电般开始了一段新的恋爱关系。赵宝刚认为这个剧情的设置,能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处理感情问题与以往的不同。“实际上这个跟时代有关系。一些中老年观众一看,肯定会引起比较强烈的情绪。”编剧石康坦陈:“我觉得‘80后’关键是一些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和上一代人有差别。以前特正统的说法,比如白头偕老不许出任何偏差,它是不是符合人性。我觉得对中年人来讲讨论这个问题,其实比较沉重。但是对年轻人来讲,他是在尝试,所有生活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他是有机会犯错误的,所以我们敢于把这些东西压到年轻人身上。”

  事业观——

  “奋斗不一定是艰苦的”

  剧中陆涛有两个父亲,养父是一位老实本分的公务员,生父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既不愿意像养父一样活得没有光彩,也不愿意接受生父为其安排好的人生道路,而是选择按照自己的方式实现价值。编剧石康表示,这一代人对奋斗的理解也有所不同。“以往说到奋斗就是艰苦奋斗,对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白手起家的人来说,很沉重。但是,并不是只有艰苦中的奋斗才叫奋斗,奋斗可以是快乐的,可以是充满激情的。”通过这部电视剧,石康也想向观众传达这样一个理念。

  代沟的问题——

  “跟时代尽量同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