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导演聚首申城 高满堂:编剧不能流水线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9:0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日前在沪举行,国内知名电视剧编剧导演齐集一堂。《闯关东》编剧高满堂认为,编剧是一种需要创造性的工作,不能搞“全自动流水线”式的工业化操作。

  一些编剧也在年会上坦言,很多投资方过分地追求收视率和经济效益,忽视了电视剧本身的文学和社会价值。高满堂说:“为了赶进度,编剧的创作时间被大大压缩。同时,电视剧市场‘泛娱乐化’倾向也越来越严重。枪手、代笔很多,编剧成了‘全自动流水线’的工业生产活动,导致剧本‘塑料化’,言之无味,没有生活。”他说:“作品应该尊重生活,是个人体验的结晶,是观众的感受,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贴近生活。”《奋斗》(blog)编剧石康(blog)则指出目前的编剧体制存在缺陷:“播出部门应该鼓励编剧创作出好剧本,泡沫化的部分原因在于收购价格偏低,创作了好剧本依旧没有话语权,从而影响电视剧的质量。”

  在指出电视剧市场存在问题的同时,高满堂还指出电视剧并不都是“文化快餐”,必须要有能给观众带来思考、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扛鼎之作。“好的电视剧作品好比是中药,西药见效快,中药能养人。作品要有生活质感,不能仅仅满足于观众看后简单的哈哈一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