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洁投奔平民综艺《喜来坞》 蜕去严肃的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4:08  北京青年报

孔洁投奔平民综艺《喜来坞》蜕去严肃的壳

主持人孔洁

  北京电视台电梯里,同事跟孔洁(blog)打招呼的声调明显比平常高了八度,且都是关于同一个话题:“你怎么可以那么HIGH?”“发型、说话声音,还有动作,完全认不出你了”……引起电梯间“轰动”的是北京二套每周日晚一档全新综艺节目《喜来坞》,孔洁作为制作人和主持人,把自己多年经营的“知性、精英、高端”主持形象“毁于一旦”,放下身段与最基层、最草根的社区平民玩成一片,有时还要被热情的大爷大妈“恶搞”一下,此情此景犹如白岩松李咏(blog)方式主持“幸运52”一样让人不适应。

  在“高端”飘久了,主持平民节目“接地气”

  《喜来坞》是一档定位平民展示自我风采的综艺栏目,前三期几乎都是以北京各社区为单位进行才艺表演和挑战,“我们讲究快乐健康的平民娱乐,全民参与,零星几个明星只负责点评起哄,选手也不需要仰视他们,有个大爷就曾‘回击’评委‘你说我不行,我是你爸爸的年纪,不然你来一个试试’。”

  《喜来坞》虽说是平民选秀,实际上门槛并不低,年轻、有才华、长相养眼、有个性魅力才能在舞台上站得更久;而走晚会与台湾综艺秀中间路线的《喜来坞》几乎零门槛,大爷大妈小朋友们在电视手段包装下,光鲜靓丽又自我满足,台下观众热情也持续沸腾。

  《喜来坞》作为新创栏目初显威力,但对孔洁来说是福是祸一度并不明晰。他告诉记者,筹备阶段几乎所有身边朋友都反对自己如此转型,可是当节目真正做起来,他被普通百姓生活的热情、朝气深深感动了,“在录制现场,我时时惊讶于民间的生活质感是如此生动,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沸点可以持续这么久,以往主持时政节目却很少关注这方面。”《喜来坞》开播首期收视率达到1.11,上周日第三期就蹿升至2.37,在北京台文艺中心制作的所有娱乐节目中排名第三,这使孔洁相信新的方向是对的,“虽然很累,但是接地气,在高空飘浮久了,脚踏大地让人感觉很心安。”

  人生规划本没有“主持”这一行

  1992年,孔洁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人生规划里没有“主持”这个行业,他的梦想还是某个专业方面的学者。有一天朋友突然来找他,告诉他因为北京要申办奥运会,急需双语主持人。朋友鼓励说:“英语比你好的人没你帅,比你帅的人英语又没有你好,说不定你就被选中了去做主持,挺好的!”听朋友这么一说,孔洁动了心,去报了名。1992年10月,孔洁通过层层选拔,成了北京电视台学历最高的主持人之一,进入国际部开始工作。

  他主持的第一个节目是用英语介绍经典黑白片。第一次面对镜头,孔洁很是忐忑不安,幸好是不带观众的节目,容许他对着镜头,一遍又一遍地NG……让孔洁真正一举成名的是社会名流访谈节目《世界你好-周末面对面》,采访对象都是业界精英,彼此进行“智慧的交锋”。

  普通百姓的快乐是当下的渴望

  访谈节目做久了,母亲总问孔洁是不是不快乐。孔洁说,那时并不觉得不快乐,只是似乎没有那么多激情了,直到调到文艺部之后开始筹备《喜来坞》。“真正走进社区,我完全被那些散落在各个社区的大妈大叔的生活激情感动了,又一次体会到久违的、回归生活的快乐。”有个参加节目的大妈热爱跳舞,家人害怕耽误照料家事激烈反对,为了继续跳舞,她每天早上都要早起来半个小时,洗漱、做饭、送孙子去上学,然后哼着歌去排练场跳舞。因为有着热爱的舞蹈,大妈生活得非常快乐。说起《喜来坞》嘉宾小故事,孔洁如数家珍,他说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很多次都想流泪,“我感觉到心底的另一个自己开始复苏,那种从普通百姓心里流露出来的快乐和生活激情,就是我当下最渴望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