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 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参赛选手(资料图片)

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余秋雨(blog)

  被誉为“中国歌坛奥运会”的CCTV第13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从昨日上午开始,在北京各比赛场地,正式吹响了“集结号(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为争夺即将于3月16日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名额,两千多名从全国各大赛区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展开激烈角逐。昨天上午,央视在北京首次举行了新闻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与上届相比,将有重大变化。

  赛制关键词:创新时尚国际化

  成功走过24个年头,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在赛制上将有一些重大改革。据总策划朱彤介绍:为了给奥运节目让路,此次比赛将从8月提前到3月举行。继上届青歌赛加入了“原生态”类别比赛后,本届青歌赛同样有创新:一是将原来的“组合演唱”类别根据唱法属性归类到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等四个类别中;二是增加合唱类别,包括有伴奏的和无伴奏的多声部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三是将“通俗唱法”的称谓改为“流行唱法”。改进后的五个类别为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对于“通俗”改称“流行”,负责青歌赛的新闻发言人秦新民表示:为适应当下的音乐发展趋势,通俗的东西就应该流行,这也是为了和国际接轨。

  评委关键词:机密权威余秋雨

  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每年的评委都云集了国内音乐界权威,一位内部工作人员透露,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今年的评委具体名单已被组委会定为“核心机密”:“不让评委提前曝光,是为防止个别选手勾兑评委。”该人士还透露,其实评委已经基本敲定具体人选,本届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评委仍是余秋雨,对此,记者们都笑了:“怎么又是他?为什么不是于丹?”

  选手关键词:四川强项原生态

  按规定,在本届青歌赛上,每个参赛队必须参加不少于4个项目的比赛。据了解,四川参赛队的强项仍然是原生态项目。上届青歌赛,四川原生态歌手大受专家好评。本届四川省共推荐出几十名选手参加比赛,参赛规模与综合实力为历届之最。记者 杜恩湖北京报道

  又讯凤凰(blog)卫视由余秋雨主持的 《秋雨时分》突然停播,引来各方猜测,余秋雨私人秘书金克林昨天向记者透露,《秋雨时分》停播一是因为余秋雨在为担任新一届青歌赛的评委做准备工作,实在很忙,抽不开身,另一个原因则是目前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奥运,出于传播效果的考虑,他也想歇一歇。然而,在2006年余秋雨担任上一届青歌赛评委时,《秋雨时分》并没有停播。《上海青年报》

  链接

  青歌赛——歌坛大腕的摇篮

  青歌赛目前已是国家政府级大赛,自1984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已成为音乐界一项重要赛事。彭丽媛宋祖英(听歌)、阎维文、毛阿敏(听歌)董文华(听歌)韦唯杭天琪(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blog)蔡国庆孙悦(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听歌 blog)毛宁(第十三届青歌赛启动文化考官还是余秋雨(图) 听歌 blog)等歌坛大腕均出自该大赛。

  余秋雨:我只是想普及文化

  近几届青歌赛播出时,余秋雨的文化点评环节收视率往往比歌手演唱环节还要高。对于自己的“喧宾夺主”,他接受《杨澜(blog)访谈录》采访时,坦言自己之所以在青歌赛上用文化考题“刁难”选手的原因———“我只是想普及文化,我觉得大家可以不懂歌,但是不能没有文化。”

  因为那些“不懂李白”、“不理解成语”,甚至“认不出国旗”的回答,让青歌赛的文化考试环节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焦点谈资。而眼看着年轻歌手们在公众面前承受着巨大的尴尬,坐在评委席上的余秋雨又会作何感想?他说,自己其实对那些选手的要求并不高:“我不需要他们懂得很多成语的典故,他们只要懂得用这个成语就可以了。”他说自己坐在评委席上的真正用意不是“刁难”选手,而是想让所有电视机前的中国人明白,哪些知识是真正重要的。“现在的中国文化界经常把不重要的知识当成最重要的,把重要的知识当作不重要的,我想趁当评委的机会把这些东西给解释清楚。现在中国文化普及最大的问题在于,最基本的知识大家都不知道,都已经失落,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却把文化搞得很高深。”因此,他总结,其实那些文化题目对专业歌手来说确实并不特别重要,“但是在面对这些文化本身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将变得更有价值”。 本报综合

  历届青歌赛“经典问答”

  什么是“杯水车薪”?

  一位歌手在被问及“杯水车薪”这一成语是什么意思时,竟选择了“用一杯水作为给车夫的工钱”,让现场评委和观众瞠目结舌。

  大力神杯是什么赛事的奖杯?

  歌手思索20秒…然后回答:是不是和火车有关系……

  “一日不见”接下一句?

  歌手思索,抓耳挠腮,然后挤出三个字:好想你……

  “焚书坑儒”是什么朝代的事情?

  答:宋朝的铁木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