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手执导筒也出彩 《乡村爱情2》央视热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9:06  今晚报
赵本山手执导筒也出彩《乡村爱情2》央视热播

赵本山、范伟在今晚报社与观众见面。张立摄

赵本山手执导筒也出彩《乡村爱情2》央视热播

《乡村爱情》

赵本山手执导筒也出彩《乡村爱情2》央视热播

王大拿父子“战火”不断

  在央视鼠年春晚上又“火”了一把的赵本山,放下“奥运火炬”便到辽宁省开原市一个山清水秀的屯子里,开展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爱情赛跑”。这部大年初三在央视一套开播的轻喜剧《乡村爱情2》,开播十余集便创下平均收视率7%的佳绩,超过了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

  有人说,《乡村爱情2》故事结构松散,一些角色性格变化太大,整体水平不如第一部。其实,《乡村爱情2》像一颗橄榄,需含在口中慢慢咀嚼方解其中味道;又似一粒开心果,风趣幽默的人物故事令人忍俊不禁……总之,对一部作品的评价不能主观武断,而应客观分析。

  一方水土一方人 赵氏幽默应运生

  从央视春晚到刘老根大舞台,从创办艺术学校到执导电视剧,赵本山凭借他的名人效应和文化资源,已成功打造出一条文化产业链。这位从未上过电影学院的笑星,能执导出像《乡村爱情2》这样的热播电视剧,在荧屏上吹起一股强劲的“东北风”,绝不是偶然的。

  首先,赵本山从艺二十余载,始终扎根于养育了他的那片黑土地,从中汲取创作素材,触发创作灵感。无论是“黑土”、“白云”这对小品舞台上的老夫老妻,还是那顶戴了十几年也舍不得摘的破帽子;无论是《红高粱模特队》对“劳动创造美”的诙谐诠释,还是在《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中对新农村生活的赞美,无不倾注着赵本山对东北农村生活的深厚感情和表现欲望。正如赵本山在《乡村爱情2》片头曲中所唱的那样“我的老家就在这个屯,我是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儿……”

  其次,赵本山在喜剧小品中吸取了东北民间艺术“二人转”的丰富营养,又将“二人转”艺术有机植入喜剧小品,使两种艺术形式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刮起了小品艺术的“东北风”。“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从这句俗话中便可看出东北(尤其农村)人对“二人转”的酷爱。本身就是“二人转”演员的赵本山,成名后大力弘扬“绿色二人转”,摒弃其中的低俗和色情成分,使之登上大雅之堂。

  第三,赵本山又将小品和“二人转”引入电视剧创作中,不仅大量起用“二人转”演员担纲主演,而且将小品和“二人转”的风格、手法运用到影视表演中,既丰富了影视艺术的表现力,又强化了作品的地域特色。

  小品+“二人转”+电视剧,不同艺术形式的相互吸收和交融,构成了今日雄踞文艺舞台的“赵氏幽默”,这是一个具有巨大诱惑力的文化品牌,足以吊起千百万观众的胃口。因此,无论《乡村爱情2》拍得如何,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

  人物个个都鲜活 呼之欲出有色

  赵本山说过,一个好演员,能让观众记住你的模样(哪怕恨你),就是成功了。

  《乡村爱情2》便具有这种特点:人物个个鲜活,呼之欲出,色彩斑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由于剧本作者张继有雄厚的东北农村生活积累,熟悉和了解农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俗和喜怒哀乐。据赵本山讲,很多搞笑的东西轻易逗不笑他,但读了《乡村爱情2》的剧本,他却哈哈笑出声来。好剧本加上导演的二度创作,人物自然会个个出彩儿。

  在《乡村爱情2》中,最出彩儿也最令人期待的是赵本山、范伟所饰演的王大拿、王木生父子。两人从第一部戏中便已开始的“内战”,此时并未停歇,但比第一部添加了一些理解和温情。且不论范伟的王木生被变成“大舌头”,动辄照镜子、练口齿的习惯动作如何幽默、好笑,就是他磕磕巴巴冷嘲热讽老爹暗恋谢大脚的那些刻薄的“新词儿”和胡诌的几首歪诗,也像小品一般令人喷饭。如果再有那位口不离“必须的”刘大脑袋夹在当中,成为王木生的“出气筒”,就更有好戏可看了。在这些对手戏中,三位小品相声演员身上的喜剧细胞可谓异常活跃,喜剧效果被渲染得淋漓尽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