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对春晚有话要说 20年过年没和家人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1:07  新晚报
赵本山对春晚有话要说20年过年没和家人团圆
赵本山(资料图片)

  当观众还在津津乐道2008年春晚赵本山宋丹丹合作的“火炬手”时,赵本山与范伟再度携手创作的《乡村爱情2》已于正月初三与观众见面。不同的方式,相同的快乐,赵本山已成为百姓过年期间不可或缺的快乐佐料,赵本山不禁感叹观众对他的期待和厚爱超出想象。

  近几年来,春晚舞台上已难见赵本山和范伟的“忽悠”与“反忽悠”,对于再合作,赵本山认为机缘很重要。对于春晚,赵本山也有话要说。

  因为父亲难忘拍摄过程

  记:在《乡村爱情1》当中,你和范伟老师的戏比较少,但算是一个亮点,而在第二部戏里面戏份就加重不少,还是演父子?

  赵:对,还是演父子,这一部我们俩的戏多了两倍。第一部因为出场次数少,所以观众才喜欢看。我们拍完的是41集,现在给中央台的是36集,应该说相当紧凑。我们演的爷俩过去一见面就打仗,现在变得很友好了,范伟演的这个角色舌头不是太好,心情也不是太好,我演的角色又是个光棍。两人一见面就吵,现在两个人到最后变得很温情。

  记:与第一部相比,脉络上有什么变化吗?

  赵:脉络上还是延续第一部,我觉得张继写农村生活的戏比较踏实,比较着地,写的所有事件都不夸大,比较生活化。这些年来我们拍那么多戏,要说我有什么风格和追求的话,那就是朴实、生活、自然、生动,牢牢抓住这一点。要我拍非常假的故事,我可能拍不了。

  记:拍这部戏最难忘的是什么?

  赵:最难忘的是拍戏的过程。这部戏和别的戏不一样,它有一段我一生永远忘不了的故事,我每天拍完戏就会去医院看望我的父亲,我就怕我人生留下遗憾。去年我爹的病还没那么严重,发现一个月就送到医院了,到了医院我就发现问题严重,就有点拍不下去的感觉,心里有点难受。后来我在朋友的帮助下,把这段时间给度过了。当我晚到的时候或者是我老爹非常不好的时候,执行导演白铁军也帮了我很多,有一部分戏是他拍出来的。因为全剧不能耽误,后期又得赶进度,后期他帮我做了很多事情,前前后后都很忙活。这非常难忘,让我度过了人生非常难忘的阶段。

  记:当时拍第一部的时候,你的想法就是带带自己的学生,到了《乡村爱情2》时似乎就有点改变。

  赵:其实第一部的时候,我们是率领这帮孩子拍,因为我和范伟可以带带他们,我俩不能老在这撑吧?其实我这帮学生的表演如果是在我们的团队中给调整好了,那么他们就具备一般演员不具备的表演。他们都是从民间来的,应该说是非常鲜活、非常生动的,我们把他们所有人的状态调整完后,我撒手了。第二部的时候我就直接拍了,跟他们天天在一起,第二部他们更成熟了。

  折磨春晚小品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发布会上说上春晚很辛苦,脸都肿了。排春晚的小品这么折磨你?

  赵本山(以下简称赵):不是,是我折磨春晚小品。

  记:今年因为上春晚,你又不能跟家里人团圆了?

  赵:这都多少年了,20多年没团圆了。哪年都是演完连夜往回走。

  记:每年春晚之前的彩排都很难见到你的身影,你是抗拒彩排吗?

  赵:每一年大家可能都会有误解,其实我不参加彩排有原因。第一,一上彩排,新闻媒体就第一时间把台词都登上网,现在这道德太败坏了,给你哪块台词都写上,连哪句台词让人笑了都给你标上,你说你怎么演?这事整得人心里憋屈。我一彩排完,第二天图像就上网,这是个挺闹心的事。第二,不是说我们非得往后挪,因为我们进入的时间比较晚,排得比较细。人家丹丹也有电视剧,排练时间很少。我们往外拿作品都得一句是一句,得从心里过去,自己都过不去,你上台怎么演?我们两个都是差一句都不能放过的演员,所以就得很细致。最后不能说接近很完美,但起码有个标准,这个标准达到了才能上,标准达不到,你上去干啥?

  记:其他演员都在不断地排练、不断地磨合,而你没有。

  赵:我觉得不断磨合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它会把你磨合得不自信了。直播之前,观众都是一个个审查者,因为很多人坐在那都有一个审查心理。我们通常认为能响的包袱到那都不响,那么你就越来越不自信,审查的次数越来越多,人家就觉得你的作品越来越没意思。我讲一个笑话,你笑了,我再给你讲一遍。我讲了十遍了,你还能笑吗?你都会说:“我知道后面是啥了。”

  2008年有冲动拍电影

  记:对2007年的经历,你自己有怎样的总结?

  赵:总结?那我得开个会。我一年下来都很忙,在社会上能有这样一个关注度,对于演员就很不容易了,不能说累,其实累是一种高兴,当你没事的时候,你也会觉得生活起来非常累。

  记:2008年春晚过后,你有什么已经成形的工作计划吗?

  赵:可能要拍《北戏场的故事》,因为那个景都搭完了,它会是个20世纪30年代的戏。

  记:导演还是你吗?

  赵:我想请一位资深的人当导演,对那段历史比较了解的导演。另外我也想腾出空来,因为那部戏我是主演,我觉得我现在身体跟过去不一样了,身体变化挺大。我正在寻找,实在不行我还得上去慢慢来吧。

  记:有没有想过给自己工作减量?

  赵:奥运会都那么累,我们减啥量?只能更多地来回报奥运会。

  记:有拍电影的计划吗?

  赵:有点冲动。

  记:跟哪个导演?冯小刚的《贵族》最近要拍。据说会以范伟之前的《跪族》作为蓝本。

  赵:冯导他不拍农村片我就很难,你看我哪块像贵族?如果把我拍出来参照贵族,显出他富贵,那还有可能。

  陈澍一

赵本山吧】 【春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