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奕宏专访:袁朗与龙文章 一南一北不雷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0:29  新浪娱乐
段奕宏专访:袁朗与龙文章一南一北不雷同(图)

袁朗与龙文章 一南一北不雷同

段奕宏专访:袁朗与龙文章一南一北不雷同(图)

段奕宏:妖孽不足以形容龙文章

  视频:新浪独家对话《团长》主演段奕宏

  新浪娱乐讯 你是妖孽吗?我不是。那你是?妖孽不足以形容吧!这是笔者和段奕宏(段奕宏专访:袁朗与龙文章一南一北不雷同(图) blog)关于角色的对话,袁朗为他积累的人气借由兰小龙的笔有了更大的上升空间,从他的描述里你能看到一个立体,多面的龙文章,有点悲天悯人的心思,有点不拘小节的大气,更有种兄弟,战友情升华出的民族情怀。

  袁朗与龙文章,一南一北不雷同

  新浪娱乐:当初演袁朗的时候也是说抓不到这个点,为什么兰小龙的两个本子都给你这样的感觉?

  段奕宏:这个角色要比袁朗更加清晰,袁朗因为篇幅有限,你所施展的空间会小,它的那种跳跃性的东西是没那么强烈的,出现在我脑中的军人形象怕去重复,这个是最主要的。

  新浪娱乐:你演的袁朗给了编剧兰小龙很多的灵感,到这部戏他会加入很多对你的期待值?

  段奕宏:对,龙文章有很大的发挥空间,那种复杂性,那种隐忍度,那种撕心裂肺的痛,不善于表达的东西都在这个人物身上,他的那种变化,那种成熟,那种成长,从一开始为了满足自己的一种虚荣心,成就感的东西到一种对民族,对责任心,对兄弟情,对使命,对民族大义的认知,他一点点地在成长,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反省,别人对他的一种触动,他觉得很累,一系列心理的变化给他一种压力,让他甚至想以死的方式来解决这种痛苦。

  新浪娱乐:袁朗后你有了更多的粉丝,应该很有信心对待这次表演方式上的突破吧?

  段奕宏:从我个人来说当然是有所变化,有所提高,但凡有想法的演员都会去做这样的要求,但我不会把这种期待当成一种负担,因为它不能帮我什么。

  团长,他是混世魔王

  新浪娱乐:最开始对角色的体会?

  段奕宏:我开始看剧本可以说没看懂,看的非常慢,很多时候有匪夷所思的感觉。因为小龙的文笔,文字的抒写特征跟别人不一样,整个的故事在他的脑子里已经很清晰了,他的那种驾驭度,他的灵活性,并不是按部就班,娓娓道来的,毕竟里面的人物穿插的是错综复杂的关系,你在刚开始根本得不到,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到最后,恍然大悟。相比,这种震撼力是更强的。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到隐忍这个词,但是在龙文章的身上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一种孩子气的东西。

  段奕宏:他是掩饰,来隐藏,来煽动他的不自信,他用这样的方式来找到跟别人交流最直接的途径。他是一个“混世魔王”,很知道用什么方式来说服对方。他有这样的能力。(跟《记忆的证明》中的周尚文呢?)周尚文是一种正直,他一直怀揣着一种民族气节的东西在身上,龙文章之前都是有种“兵痞”的感觉在里面,他没有受过正统的文化教育,自己从实战中总结了一种生存方式。

  新浪娱乐:他是一个小人物?

  段奕宏:对,一开始的爱国情结对他来说还不是那么强烈,最开始他的职务是军需官,有点英雄情结,想带兵打仗,有指挥官的向往。

  新浪娱乐:兰小龙好像放大了很多人性中的缺陷的东西,同时又说到善良,他让观众自己去比较和体会?

  段奕宏:我觉得是真实,因为现实生活中一个大的环境能够吞噬掉你很多善良的良知,人们都在维护所谓的个人利益。我们电视剧中的这些人其实都是很善良的人,但为了生存他会隐藏很多的东西,为了活下来去不择手段,把自己善良和良知封存,当某件事一点点积累的时候,这种感觉会被唤醒,充实,膨胀,这时人们感觉他是爱国的,你杀了我的战友和兄弟,这个是最直接的源头,是给你最强烈的冲击,这些切入点的东西比较人性。所谓的炮灰团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活命,像迷龙他觉得你们都走了我一个人也没意思,好吧,我去打仗,但龙文章他有自己的一套,谁跟我赌一把,赌输了我就去打仗,赌赢了你把我在黑市上买的东西卖掉,他会给自己找到相当合适的理由。

  新浪娱乐:好像很多演员对这次进入角色都在揣摩阶段,昨天发布会你也说到一直在试图找感觉,真的是这么难以琢磨?

  段奕宏:任何新的角色对我都是自信,我的习惯是不想凭借以往的任何经验来去找角色,尤其是兰小龙写的这种人物应该是很陌生的,我要找寻到这个人物身上特质的东西,不仅仅是从外形上,不是说我减减肥,晒晒黑就行了,这个是一种视觉上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一种心灵和精神上的东西。整个作品康洪雷导演想传达的是一种很有力量的东西,这个东西在现当代非常缺失。康导做到现在的层次依然能怀揣着一种责任和使命的东西,靠着他的工作传达出他对战争,对现代人生存方式的一种理解,这很难得。

  新浪娱乐:你在这部戏播出后最希望观众对这个角色和这部戏有怎么样的态度?最希望他们去得到怎么样的收获?

  段奕宏:真不敢讲,因为我还没有把角色吃透,我自己的领悟还在初级阶段就没办法去告诉观众什么,我只能说这是一部值得期待,振奋民族精神的东西。

  方言,感情戏,几大看点透析

  新浪娱乐:我们这部戏有一个特点是方言,那龙文章在剧中代表哪一派?

  段奕宏:整个戏没有过多牵扯到他的家事,只是说他走过很多城市,各个地方方言他都要说几句,因为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见到什么士兵就用本土方言来交流去拉近彼此的关系,剧中有很多这样的场景。

  新浪娱乐:虽然宣传时说的很惨烈,但从演员的阐述中好像温暖的东西也有很多?

  段奕宏:不仅仅是温暖,更多的时候有一种嬉闹,有很多游戏存在,有很多闲极无聊的插科打诨,导演很善于把一些很悲的东西用一种黑色幽默,喜剧的效果去呈现,我们无法预知5年后我们是什么状态,当下我们会找到一个方式让自己过的轻松,龙文章很善于这样。可能他自己怀揣的是很悲壮的东西,但他必须通过另一种方式来调节大家的心情。

  新浪娱乐:他和师长虞啸卿是一种什么关系?

  段奕宏:虞啸卿是他非常仰慕和崇敬的,他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不像袁朗一样高高在上了?)对,非常平民化和草根的一个人。他不自信,到10几集的时候他被扶正成了团长,但虞啸卿给他什么样的兵?一群“炮灰”从来没打过仗,怎么办呢?要生存,要坚守下去,他就想尽办法来培训和塑造来打造这些人,他在说服自己,同时也在说服别人。

  新浪娱乐:战争场面呢?

  段奕宏:等龙文章真的如愿带这帮人去打仗,一个接一个的倒下不断地添加他心理的负担和痛苦,作为龙文章他自己会去思考和反省会有很多的变化,从满足个人想法去变成一种责任的东西,想放弃,不愿意去打仗,痛苦的根源是他对兄弟情的认知和理解。

  新浪娱乐:当观众看到炮灰团一个个在面前倒下这种冲击可能会更大?

  段奕宏:我觉得这种死法不是很重要,之前那些可爱,美好形象的铺垫造成了死时很悲壮的东西,对比感很强烈,心理的反差会很大。

  新浪娱乐:情感戏大家都很关注,团长有情感戏吗?我知道刘威葳(段奕宏专访:袁朗与龙文章一南一北不雷同(图) blog)演的上官在迷龙死后很多戏是跟团长在一起的。

  段奕宏:他是一个可能性,我们没有确定,康导也没有细说,我们要走走看去寻找一个合适的走向,我也不想往那上面掰,可能性是在于像龙文章那样的人是可能干出这样的事情的,因为他第一眼看到上官,她身上的那种特质很打眼,他没有见过,他欣赏她是肯定的。

  戏里戏外,段奕宏的感言

  新浪娱乐:跟演孟烦了的老大爷(中国远征军健在的老兵之一)交流的多吗?

  段奕宏:当然要接触,但我觉得是感知上的东西,我喜欢从远处关注他,我所在意的是他将近90岁所呈现成的气场,我能想象到他年轻少壮的感觉,这样的老人能够以如此平静的心态来生活我觉得非常不易。他身边的战友在他面前一个个死去,他没有夸夸其谈,没有“想当年”,这个非常让人敬佩,说实话我不忍心去勾起他以往的情节的东西,伤疤还是少撕开为好。

  新浪娱乐:很多演员都说到了康师傅对创作氛围的一种要求,你说演《士兵》的时候是对他抱着一种仰视的态度,那现在呢?

  段奕宏:我跟康导关系现在是质的变化,第一,我的心态崩的不是那么紧,再加上康导对我的认识和对我们一群人的认同,这是相互的,我会更加不忌讳给他带来什么麻烦,交流是非常畅所欲言的。老康会在现场去根据气氛调节节奏,但生活中他是哥们一样跟你交流。

  新浪娱乐:《士兵》中的演员再聚到一起创作氛围一定非常愉快。

  段奕宏:是,大家都很珍惜也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但张译(blog)现在压力比较大,绷的很紧,这个过程对他很重要,他要经历过才会去调整这种心态的东西。每个演员面对压力都不一样,有人外松内紧,我属于这种。刘杨发自云南腾冲

  《我的团长我的团》开机 十大焦点吸引目光(图)

  新浪娱乐独家专访张译:孟烦了的前世今生(图)

  新浪娱乐独家专访李晨 谈张立宪的“不平常心”

  南方都市报:《团长》很残酷 但老少都能看(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段奕宏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