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乡村爱情》的火爆与农村剧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2:50  燕赵都市报

  央视近日向媒体透露,虽然争议声一浪高过一浪,《乡村爱情2》最终的平均收视率为8.43%,最高收视率达到11.67%。这一成绩超过了此前的热播剧《闯关东》(平均收视率7.78%,最高10.9%)。导演兼主演赵本山称,收视率说明了一切,贴近百姓的作品必然成功。(《京华时报》)

  赵本山的得意是有道理的。与《闯关东》这些大制作比起来,《乡村爱情》没有大牌演员,没有大场面,在资金投入上也不在同一档次。可这样一部看似不起眼的电视剧,愣是红了起来。不仅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茶余饭后的话题,网上也是议论得热火朝天。

  这部戏为什么会成功?跳出电视看电视,把视野放宽一点,我们就会发现,原因其实很简单。且想一想,这几年来,我们是否有机会看到一部真正的农村题材电视剧?说句难听的话,整个电视界几乎把农村给忘了。在我的记忆中,自从上个世纪看了《篱笆、女人和狗》那个系列以后,有一点反响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好像从荧屏上消失了。偶尔有关涉农村生活的电视剧,可要么是反映历史上的事,要么就是反映农民在城市里艰难生存的事,完完全全描写当代农村生活的片子,几乎没有。引起人们关注的,还真只是赵本山的《刘老根》《马大帅》那几部作品。这一次,《乡村爱情》又红了。这只能说,面对广袤的农村大地,很多人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惟有赵本山等少数几个人在关注她。而从农村的实际情况看,农民的信息接受和文化消费,大体上是广播和电视两种。换言之,有数亿潜在的观众在等着我们。有这么一个巨大的接受空间,赵本山的农村剧就是不红也难。

  再说了,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确实也拍得不差。有位东北网友这样评价《乡村爱情》:“这部戏源于东北农村的现实生活。我是东北农村出来的,感觉这部戏真的不错。”这种认同其实是对电视剧作者最大的赞美。现在那些偶尔涉及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一出现就很快消失的原因,就是在于它缺乏来自农村生活的体验,缺乏那种来自土地的气息。闭门造车绝对是造不出精品来的,只有那些把笔触扎根在乡村大地上的作者,才能真正抓住观众,才能拍出有农村质感的剧集。这一点,赵本山无疑是有先见的。他说:“我从《刘老根》和《马大帅》一步步走来,真切地感受到原生态作品是人民需要的,只有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才能叫座,才能成功。”我想,这大抵已经道出了艺术的真谛。《乡村爱情》虽然称不上艺术精品,却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原因恐怕也正在这里。

  所以,应该感谢赵本山。一方面,他给我们这些关注乡村的人提供了一份久违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他的成功,无形中对电视界里那些忽视乃至轻视农村题材的人形成了一种鞭策。“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此语用在现今的电视界,恰好合适。

  □吴武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