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恩来在重庆》热播 刘劲第34次扮周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4:15  东方早报
《周恩来在重庆》热播刘劲第34次扮周总理(图)

《周恩来在重庆》系列剧照

《周恩来在重庆》热播刘劲第34次扮周总理(图)

蒋介石夫妇

《周恩来在重庆》热播刘劲第34次扮周总理(图)

“毛泽东”和“周恩来”

《周恩来在重庆》热播刘劲第34次扮周总理(图)

周恩来夫妇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央视一套自3月3日开播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该剧反映了周恩来从1938年底至1946年5月在重庆8年的战斗生涯。此前关于周恩来的影视作品有很多,但这是第一次将周总理在重庆的经历搬上荧屏。央视最新出炉的收视数据显示,该剧名列央视最近推出的电视剧前五名,并成功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周恩来在重庆》的编剧是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本第一人”之称的总政话剧团编剧王朝柱,10年前,他曾写过电视剧《周恩来在上海》。而10年前主演《周恩来在上海》的刘劲,此次再演周恩来,这也是他第34次扮演周总理。

  编剧王朝柱:10年前就想拍“重庆”

  谈及10年来再次编写以周恩来为主题的剧本,王朝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多次亲眼见过周总理,那些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这一次我想尽办法把总理当成一个普通人来刻画,力求写得感性一点,更生活一点。写作中,我几次流泪。”至于为何选择周恩来的重庆8年作为主题,王朝柱认为,总理的一生是光辉伟大的一生,可是纵观他的一生,只有两个阶段是属于他自己的,一段是1927年至1931年在上海,一段就是在重庆的8年。他透露,10年前拍完《周恩来在上海》时就想开拍《周恩来在重庆》,但因为各种原因耽搁,如今终于算是圆梦了。

  与10年前写《周恩来在上海》最大的不同,王朝柱认为是“这次没放一枪一炮”。他解释说因为以前的革命作品大都注重宏观场面的渲染,然而此次却是以周恩来本人这个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具体描写个人的命运和人物情操来折射当时的历史。不过他坦承这次拍摄的难度也很大,《周恩来在重庆》中仅有名有姓的角色就达170多个,该剧塑造的周恩来形象是以往所有历史题材影视剧中最生活化的。

  主演刘劲:10年来最“多情”的周总理

  同样在10年前参与拍摄《周恩来在上海》的刘劲,这次主演《周恩来在重庆》是他第34次扮演周总理。他坦言,这次的演出压力是前所未有的,“这个戏展示的周恩来是他精力最充沛、最成熟、最能展示人格魅力的时期,应该说是填补了从前那些剧的空白。”

  让刘劲印象最深的是“周恩来哭父”那场戏,剧中周恩来在父亲过世后,跪在床头号啕大哭,在灵堂长跪不起……“以往总理给大家的印象是和蔼可亲、情感内敛的,但这些细节表明他的情感表达方式比普通人更加浓烈。”刘劲说。

  刘劲还透露,前两天他去重庆参加电视剧宣传,听到许多学生说太喜欢这部戏了。他分析说:“周恩来是他们的偶像。这部剧就是用适合年轻人接受的方式来演绎的。我之前演过的周恩来,像《周恩来在上海》主要是讲述革命历程的故事,年轻人不喜欢带有说教类的讲述,他们更喜欢能带给他们一种信仰层面上的东西。《周恩来在重庆》这部戏偏重表现了周恩来的大情大爱,是以情来打动人的。”

  《周恩来在重庆》沿用了主演刘劲这样的老班底,也增加了如朱婷这样的新人,她出演的钢琴家罗莹受周恩来人格魅力感召,加入抗日队伍。朱婷说:“我从小就把总理当偶像,没想到长大后还有机会拍纪念他的电视剧,感觉非常激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